水滴公司成纽交所“保险科技第一股”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水滴公司成纽交所“保险科技第一股”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08 08:02

  原标题:水滴公司成纽交所“保险科技第一股”

  中工网5月7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车辉)5月7日晚,水滴公司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IPO,成为中国在纽交所“保险科技第一股”。水滴公司上市后的股票代码为“WDH”,首次公开招股发行30,000,000股美国存托股,发行价为每股12美元。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表示,水滴公司要为中国亿万家庭构建一个“保险+健康服务”的生态,通过科技手段,为广大用户提供普惠高效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每一个人的健康福祉,努力成为互联网人身险第一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水滴公司创立于2016年,旗下拥有水滴筹、水滴保等主要平台,通过整合的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跨越病前保障和病后支持的解决方案。水滴筹是免费的网络大病求助平台,助力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通过社交网络筹措医疗资金;水滴保是一家互联网保险平台,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和科技赋能,给用户提供定制设计的普惠健康险和寿险产品,和从购险、核保到理赔咨询全流程的服务。

  据了解,目前水滴公司主要通过向合作的保险公司收取佣金和技术服务获取收入,艾瑞报告显示,以2020年首年保费计算,水滴是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保险平台。

  保险行业人士认为,健康保险要实现普惠,惠及人民大众。在众多互联网保险平台和保险科技平台中,水滴保精准定位专注健康险,聚焦普惠人身险、健康险领域。而和大部分保险公司不同的是,水滴从一开始就将目光放在下沉市场。在水滴公司看来,中国一二线城市之外广大区域缺乏健康保险保障的核心原因,除了保险意识薄弱的因素,最根本的是传统保险公司缺乏合适的产品以及教育用户、触达用户的场景和渠道。

  作为一家保险科技公司,水滴保基于公众号、小程序和独立APP等渠道,让用户在手机上就可以直接发起全流程的线上化服务,打通了下沉市场用户获得保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水滴保的数据显示,在平台上购买保险的用户中,71%来自于三线及以下城市。

  水滴保还用互联网思维在行业首创了短期健康险分期支付的模式,用户可以选择按月支付方式,使一年价格几百元的保险产品,只需每月几十元的方式享受到保险服务,大大降低了用户购险的门槛和支付成本。

  招股书显示,水滴公司过去几年收入和规模“实现了指数级的增长”。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2月31日,累计购买保险用户人数约为170万、880万和1,920万,而通过水滴保险市场产生的首年保费(FYP)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为9.72亿元、66.68亿元和144.26亿元。

  水滴在招股书中重点提到其优势之一是“先进的技术和差异化的数据洞察力”。水滴运用保险科技使保险更加普及,普及到中低收入人群,通过科技创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优化服务,而且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最终实现普惠健康险。

  水滴拥有丰富的线上线下联动场景,基于此场景水滴建立了多维度精准的用户画像,和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保险和医疗数据。以医疗数据为例,水滴医疗数据覆盖全国26个省,拥有3000多万条结构化的医疗健康数据,覆盖了5万多种诊疗疾病库和1万多种手术库等。通过对这些海量数据的分析处理,水滴得以精准和高效的了解用户需求,为其个性化推荐保险产品,以及预测理赔行为,简化理赔流程,同时也能挖掘用户待满足的需求,反向推动保险供给定制,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最终实现较低的获客成本和高效率的运营,比如水滴保的获客成本相比同渠道同行要低很多。

  行业人士认为,中国保险业正在从0到1创造市场的阶段,赋能销售全流程的科技能力是当下行业最亟需的。中国太平等行业领先的保险公司愿意与水滴合作设计产品、愿意向其支付巨大的佣金本身也直接印证了水滴的科技实力和壁垒。

  当前我国虽然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并建立了大病保险制度,不过,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的提高面临瓶颈制约,保障力度依然有所不足。根据卫健委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医疗卫生总费用达6.5万亿元。其中政府卫生支出1.7万亿占26%,社会卫生支出3万亿,群众的基本医保实际报销比例仅占1/3左右,而个人自费医药支出高达1.8万亿,在医药费用中的比重在28.4%以上。这种缺口为医疗保险、重疾险等健康保险产品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国外以商业保险作为国家医疗卫生体制主体的情况不同,我国的商业保险占患者自费部分的占比很少,中国人均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显著偏低,2019年商保赔付支出仅0.2万亿,占整个医疗卫生总费用支出比例不到3%,而美国约为 31%,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中金报告认为,未来水滴若能将医疗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板块内各平台的接口打通,有望打造“保险+医+药+创新支付”的一站式健康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高频的健康管理服务,同时有助于更好地服务自身生态内外的带病体,通过长期、持续地与用户交互,提升用户粘性、用户价值和自身品牌效应。

  从本质上说,水滴就是一个健康保障平台。CBInsights此前公布的全球10大最有价值数字健康公司,水滴公司为其中之一。在沈鹏看来,美国的联合健康集团就是做普惠保险与普惠医疗健康相结合的事情,水滴正在积极尝试打造中国版联合健康。

  沈鹏认为,水滴本质上还是一个健康保障平台,健康险只是一个开始,也是水滴未来的入口,后续水滴会不断的扩大保险产品和健康服务的供给。

  据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依托于在筹、保险等业务的用户积累、数据洞察和支付能力,水滴开始向药品和健康管理领域拓展,陆续试水“水滴健康”和“水滴好药付”等业务,水滴健康为健康体和带病体提供互联网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水滴好药付则主要为带病体提供保险创新支付和健康管理等服务。中金报告认为,未来水滴若能将医疗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板块内各平台的接口打通,有望打造“保险+医+药+创新支付”的一站式健康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高频的健康管理服务,同时有助于更好地服务自身生态内外的带病体,通过长期、持续地与用户交互,提升用户粘性、用户价值和自身品牌效应。

  据介绍,在未来战略上,水滴公司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保险+健康服务"的生态圈,进一步扩大用户覆盖面和参与度,投资于数据分析和技术基础设施,深化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关系,打通各种医疗支付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广泛的医疗健康服务选择。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