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一线班组里藏着哪些神奇的智能化应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看看一线班组里藏着哪些神奇的智能化应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08 07:33

  原标题:看看一线班组里藏着哪些神奇的智能化应用

  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推进智能化班组建设成为很多企业推进智能化改造的重要内容。很多一线班组通过推进班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不仅提升了产品生产制造能力,让生产更加规范有序,也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有效推进基层班组减负工作。

为计量站精益管理插上数字翅膀

  5月7日,河南油田采油二厂井楼采油管理区44号计量站女工张爱莉接班后,就在电脑前查看油井生产状态。伴随着数字化的应用,计量站由原来的人工巡检变为视频巡检,人工录取资料变为电子录取,异常发现也由巡检发现变为自动报警……

  “数字化的运用就像为计量站插上了‘数字的翅膀’,不仅提升了精益管理水平,也让资料录取更精确、异常反馈更迅速、设备巡检更快捷。”张爱莉说。(崔洪武)

智能机器人“走”进车间

  锯床切料、打标、机床上下料......在冀东油田机械公司光正分公司接箍车间内,一台智能机器人正熟练操作着套管接箍加工前的准备工作。看似重复简单的搬运动作,它的作用却不远止于此:通过统一调度着下料单元的各个设备,可以保证每台设备工作效率最大化,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张单)

智能摄像安全帽助力安全生产

  为提升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管理和检修效率,中铁电化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南京维管段近日全面推广使用“云+端”接触网智能摄像安全帽,搭建智慧综合管理平台。接触网智能摄像安全帽采用125º超大广角摄像,内置SIM卡可进行远距离实时查阅、视频录制存储。高空作业人员在佩戴接触网智能摄像安全帽检修过程中,调度指挥中心可利用远程管理终端系统进行实时调阅,预判现场作业风险及执标作业情况。(杜希昊)

巡线神器无人机

  无人机操作技术如今已成为油田巡井工、巡线工的重要技能。李占恒是大港油田第二采油厂作业一区的一名无人机操纵手,一场大雨过后,李占恒同他的同事带着“小飞机”开始了一轮巡线工作。“这个无人机相当于在天上安了一只眼睛,它的200倍变焦、8倍远红外线成像、自动锁定目标追踪功能,可以协助我们快速制定解决方案。”李占恒说。(张媛媛)

钢轨探伤,“码”上知道

  铁路探伤工是给钢轨诊断的“B超医生”,主要采用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和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准确发现各种钢轨“病害”。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中铁电化运管公司包头运营维管段给“伤轨”建立了一份不同以往的病历单,它的“伤情”被一个小小的二维码记录在内,为钢轨设备整治提供了可靠依据。(卫前猛)

窦铁成送给“铁成班组”3件特殊礼物

  五一前夕,中铁一局电务公司“铁成班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广州举行。这场主题党日活动来了一位特殊嘉宾,他就是65岁的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窦铁成,也是“铁成班组”的首任班组长。活动现场,窦铁成在讲述自己成长故事之后,还给班组送上了3件特殊的礼物——施工及电气设备试验规范、学习笔记本和党史学习教育书籍。

  窦铁成现任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电力试验所质量负责人。参加工作40多年来,累计解决现场施工技术难题69项,提出设计变更7次,解决送电运行故障400余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为企业创造和节约费用1800余万元。

  “现在国家在不同层面对高技能工人培养方面给出了许多好政策,面对这样的大好环境,大家更加要珍惜,在工程实践中历练自己,在持续学习中提升自己,这样才能在面对复杂棘手问题时得心应手。”窦铁成说,之所以选择这3件礼物就是希望“铁成班组”在今后的施工中,严格落实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各项要求,严把工程质量关,同时要立足岗位,坚持学习,不断从现场实践和理论中总结经验,学习前沿施工技术;更要把发扬优良革命精神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融入施工生产各个环节,在急难险重工程任务中打头阵、争先锋。

  “铁成班组”成立于2009年1月,已经由一支专业供电工程施工班组裂变为业务涵盖通信、信号、供电、机电与装饰装修等多专业,服务于轨道交通“四电”以及市政、高速公路、大型建筑等领域的综合性班组。近年来,在创新创效理念驱动下,班组提出施工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100余项,创造经济价值超600万元。(王群)

迎风逐浪的“码头卫士”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冀东油田志达公司码头与海上运输管理中心南堡1号人工岛码头班现有员工22人,主要承担南堡1号人工岛码头的油轮接油、滚装船、交通艇的接船、发船和员工上下岛接送工作,年累计接送船舶近晚艘,运送人员4万余人次、车辆2万台次,是一支敢打硬仗、令人放心的码头队伍,2013年获唐山市“工人先锋号”。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