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的探路者是如何炼成的?记者“打卡”中国长城湖南计算机智能制造基地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智能制造的探路者是如何炼成的?记者“打卡”中国长城湖南计算机智能制造基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07 15:23

  原标题:智能制造的探路者是如何炼成的?记者“打卡”中国长城湖南计算机智能制造基地

  刘静

  前不久,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策划组织的“走进新国企智能制造”大型采访活动进入“中国长城时间”。记者们“打卡”中国长城湖南智能制造基地——湖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简称“湖南长城”),走进工厂,实地采访。

  关键核心部件“全国产”

  显示屏仅有13.3英寸、重量只有1.3KG重的超轻薄笔记本电脑,可以竖屏的时尚一体机,带有指静脉识别功能的台式机,操控流畅的电竞机,广泛应用于关键行业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在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展厅,一台台具有“中国芯”的国产计算机,吸引了记者们的视线。

  这些颜值和性能都不输市场主流商用产品的电脑,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到中间件到应用系统,所有关键核心部件、核心技术全部具有自有知识产权、“全国产”。湖南长城总经理安绍平介绍说:“目前,国内市场上大部分电脑都是‘英特尔芯片+微软系统',虽然电脑生产厂家众多,但关键核心部件和核心技术如果不属于我们,信息安全还是长期得不到保障的”。

  安绍平表示,现阶段,国内信息领域关键设备、关键技术及服务大部分依赖进口,技术无法实现自主安全,各种无法掌控的“后门”和“漏洞”,成为网络疆域巨大的安全隐患。

  十年方能磨一剑。

  据介绍,中国电子是我国以“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为核心主业”的大型央企,持续十余年研发投入,创新构建了被称为“中国架构”的计算机软硬件“PK”体系(国产CPU+国产操作系统)。作为中国电子旗下专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专业子集团,中国长城将这些成果全部应用于终端产品的研发,关键核心软硬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为我国数字化建设筑牢安全底座。

  制造实现智能化

  透过参观走廊的大玻璃,智能制造车间繁忙的生产场景展现在眼前。与普通电脑工厂不同的是,几条自主安全计算机智能生产线上,正在忙碌着的,不是穿戴严实的工人,而是各种现代化设备和形态各异的“机器臂”。只在一些大型设备的操控台或检测台前,才发现了几个工人的身影。

  这些“机器臂”,有红色的、有白色的、有黑色的,有巨型的、有微型的……根据提前设定好的参数,不停地转动着灵巧的身姿,精准地插插装装。车间中心监控室的大屏幕上,“湖南长城计算机MES生产系统”正在时时监测每个生产环节的能耗数据。

  安绍平表示:“电脑生产,一直被认为是劳动密集型生产。在我们的智能制造车间里,每条产线只有2名工人,看数据、做检测,11种工作都由机器臂承担,装配内存条、装配硬盘、装配光驱,锁螺丝、产品移载……机器臂无所不能。”

  顺着参观通道走过去,大家见证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的生产全过程。

  贴片是笔记本电脑的第一道生产工序,也是孕育一台电脑心脏及大脑的过程。一块块绿色的金属板排列整齐,被输送进大型SMT产线,经过上板、锡膏印刷、锡膏检测、高速贴片、3D AOI检测、高温过炉等流程,从产线尾部出来时,“摇身一遍”成了一块电脑主板。

  主板进入组装线,经过“机器臂”装配、老化、灌软、功能测试等流程后包装入库,最后走向市场。

  目前,湖南长城智能制造基地主要生产智能终端产品,包括MiniPC,POS机、笔记本电脑、平板、AI产品等,拥有四条SMT生产线,两条精益皮带组装线,三条倍速链半自动化组装线,以及300㎡万级无尘车间,具备每年生产200万台/套的制造能力。生产线上的多功能贴片机、高速贴片机、炉前3D AOI、异型插件机、全隧道式氮气波焊、锡膏印刷机等设备,都为行业内最先进,生产过程通过智能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大大提升了制造水平。

  持续创新:智能制造先行者的基因

  当记者们听说,这条智能产线上的所有机器人,都是中国长城自己制造的时候,非常不理解:“市场上销售的机器臂难道都不适合湖南长城?”

  秦乐介绍说,中国长城早在8年前就开始切入机器人代替人工的探索。但是,市面上能够满足公司高精度生产要求的机器人产品非常少,个别标称性能达标的机器人价格也高得离谱。这个背景下,公司着手布局机器人自研。

  湖南长城这条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是国内3C电子装配领域首次运用机器人进行装配生产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堪称国内首创。运用长城自主开发的MES系统与设备进行数据对接,整个生产过程全部实现智能化,可追溯,达到行业内工业3.0以上水平。

  据安绍平介绍,自从实施智能制造战略,机器人上生产线后,工厂生产效率提高了25%,运营成本降低了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了30%。

  从深圳计算机生产基地,到湖南智能制造基地,中国长城积累了超过35年的OEM/ODM制造加工经验。2015年,湖南长城落地株洲之时,便确定了“智能制造”的方向,突破重重困难,首次将机器人引入精密的3C电子装配领域,成为我国智能制造的探路者、先行者,一改劳动密集型生产的过去,为中国长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制造端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