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为何信得过?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为何信得过?

——记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线圈成型班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07 15:17

  原标题:“中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为何信得过?

  ——记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线圈成型班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通讯员 文轶洲

  株洲电机公司线圈成型班生产制作的定子线圈是牵引电机的核心部件,每年,从他们班组产出的百万个线圈随牵引电机运用于高铁、动车、城轨等轨道交通领域,其质量优劣直接关系车辆运行安全。作为关键工序,他们把关线圈质量,把产品当成作品,为千万人的安全保驾护航。日前,在中国质量协会开展的质量信得过班组评比中,获评“中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以“质”为先,百万线圈零缺陷

  轨道交通是国之命脉,产品质量事关行车安全,任何微小的问题都可能危及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肩扛重任,以“质”为先是每一个线圈成型班人的座右铭。

  在日常生产过程中,班组严格执行“三检制”工作流程,做到不接受、不制造、不传递不合格品,坚持没查清原因不放过、没总结经验教训不放过、没定出改进措施不放过的“三不放过原则”,严格规范作业质检模块,运用MES系统等信息化工具,做到每个线圈可查询、可追溯,做到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改善,确保质量过程控制。

  定子线圈匝间绝缘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牵引电机的质量和寿命。班组以“为客户打造零缺陷产品”为目标,开展了动车定子线圈制作合格率提升的QC小组活动。通过对6个月制作的40多万个线圈进行统计和分析,发现了“电磁线圆角超差”“保护带偏移”“浸水检测不到位”等影响线圈匝间绝缘的重要因素,通过制作出通止规、用聚酰亚胺胶带保护和浸水检测工序的时间数字化管控等改善,将动车线圈制作合格率由原来的98.2%提高至99.24%,质量损失费用降低80%以上,实现年产线圈百万个,产品交出合格率100%。

  以“技”为基,多技能员工占比73%

  扎实的专业技能是保障产品质量的基石。线圈成型班秉承着“打造一支专业化的线圈制作团队”的理念,将技能提升和专业学习作为班组建设的重点和基础。班组建设了线圈实训道场,围绕质量、安全、基本功、实操等四大方面开展培训每年超千人次。并坚持每月组织学习交流会,以查找问题提升技能为导向,开展自查、反思、改进,还时常邀请技术工艺人员、工段主任等参加指导,为班组整体能力提升建言献策。

  “只有多技能,才能更好的体现我们的专业化。”班组高级技师邓华勇说。他鼓励并带领大家积极学习多项技能,班组也通过工位轮转、二技能鉴定等举措,持续推进多技能工培养,鼓励员工考取各类操作证及各项资质。

  班组还定期开展“每月一赛”,通过讨论、答疑、实战演练等环节的竞赛,评比班组“质量明星”,充分的调动了员工学习的热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班组多技能率达到73%。

  以“效”为本,节支增效数百万元

  效率和效益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成型班的员工勤于思考,善于改善,精益求精,提倡全员提质增效,将效率和效益的提升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创造了许多的小“金点子”。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成型班现场的模具、工具种类繁多,数量大,难于整理,但随意摆放又容易导致模具间相互碰撞,产生尖角毛刺,造成电磁线绝缘破损。班长郭勇带领大家,经过分析和思考,提出了一种利用缓冲垫摆放工模具的工装,对工模具进行行迹化管理,整齐工整,一目了然。这一优秀的改善方案得到了广泛的借鉴。

  同时,为加强自主创新意识,班组积极开展先进操作法和绝招绝技活动,20余条得到推广,发表了《线圈的涨形应力对绝缘强度的影响分析》等多篇学术论文,形成多项成果经验,并获授权《一种电机线圈成型方法及涨形机》、《一种线圈对称度检测装置及检测方法》等多项专利,提出了34项提质增效项目,可降成本数百万元。

  “过硬的专业水平+改进创新能力=质量成效显著体现”,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线圈成型班员工信守着这一准则,秉持高铁工人精神,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将产品质量真正扎根于心中,为中国高铁发展贡献着力量。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