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集团重整方案揭晓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方正集团重整方案揭晓

中国平安最高出资约508亿元欲拿下控股权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5-06 15:46

  上市公司观察  

  原标题:方正集团重整方案揭晓(主题)

  中国平安最高出资约508亿元欲拿下控股权 (副题)

  方正集团重整方案终于揭晓。中国平安在五一假期前一天晚间公告了方正集团重整进展。公告显示,平安人寿代表中国平安参与此次重整,并将以370.5亿元~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股权。

数据来源:同花顺 截至5月5日 

  目前,方正集团旗下拥有6家上市公司,方正证券、方正科技(ST方科)、港股方正控股、北大医药、北大资源和中国高科。当日,有相关公司的股价已提前异动。方正证券4月30日最后十分钟内股价快速拉升,跌幅迅速从逾8%收窄至3.76%,报收9.21元/股。5月3日港股开市后,方正控股则一度大涨120%。而中国平安港股则持续低迷,5月开市至今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为3%。    

  为何参与新方正集团重组?

  方案显示,此次重整采取“出售式重整”的模式。平安人寿与代表珠海国资的华发集团将按7:3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股权,不超过27%的新方正集团股权将抵偿给选择以股抵债受偿方案的债权人,重整主体为新方正集团,而新方正由除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以外的保留资产出资设立。

  重整投资者最终支付对价金额及持股比例取决于债权人受偿方案选择情况,其中平安人寿将以370.5亿元~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股权。平安人寿参与本次重整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中国平安表示,重整完成后,公司将控制新方正集团。

  中国平安为何要参与此次方正的重组呢?中国平安表示,参与方正集团重整,是本公司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积极打造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举措。通过参与方正集团重整,本公司将努力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本公司的综合实力与企业声誉。

  相关公司股价表现不一

  方正集团是由北京大学投资设立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近年受内外部因素影响,方正集团及其下属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困难、资不抵债等问题,方正集团被法院裁定与其4家主要子公司一并进入司法重整程序。

  今年1月底,方正集团的债务问题获得实质性进展。1月29日经过多轮竞争性选拔,重整投资者名单终于确定,接盘方为珠海华发集团、中国平安、深圳特发集团组成的联合体。

  根据中国平安公告,公司在重整中拟收购的新方正集团资产包括重整主体下属医疗、金融、信息技术等板块的股权类、债权类及其他类资产,除了前述方正证券,参与此次重整的主要核心板块中还包括北大医药、ST方科、中国高科等上市公司。

  相关公司的股价已提前异动。方正证券4月30日跌幅3.76%,报收9.21元/股。5月3日港股开市后,港股方正控股则一度大涨120%,首日收盘上涨85.11%,虽然后两日股价走跌,不过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65.96%。相比较而言,港股中国平安则持续低迷,五月开市至今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为3%。而今年以来,中国平安港股下跌幅度为12.09%,A股下跌幅度达到15.28%。

  有市场人士分析,前有华夏幸福等事件的影响,市场对中国平安权益投资部分态度仍谨慎。

  不过,也有机构对中国平安维持“买入”评级。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点评道,因本次公告未披露新方正集团财务数据及受让后中国平安具体医疗健康生态圈赋能举措,维持2021~2023年集团归母净利润预测1107/1587/1866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1年PEV0.9倍,维持“买入”评级。然而开源证券也指出重整进展超预期受阻的风险提示。(林晓丽)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