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增量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增量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4-30 16:16

  原标题: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增量

  开栏语

  聚焦数字经济领域发生的变革,2020年南方日报南方产业智库展开“数字新动能”深调研,推出5G、AI、工业互联网等系列报道。今年,调研团队更进一步,聚焦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数据要素,对围绕数据而生的新经济产业链、价值链作全面梳理,启动“数据新价值——数字新动能(第二季)”系列调研报道。

  首期推出的是广东工业互联网2.0深调研,南方产业智库派出数路记者,深入制造工厂和车间一线,直击数据在制造场景中的应用。

  本期关注的是工业互联网领域中的平台新势力,它们利用多年在消费市场耕耘积累的数据、流量、消费者洞察、营销手段以及技术来赋能工厂,用C2M的方式进行柔性制造技术的改造。

  在位于顺德的联塑工业园排水配件车间,自动化包装线上,“列队通过”个头外形看起来全部一样的排水管件,有的却被机器抓手“抓”出列。

  在以前,这样的一项工作是由质检工人凭肉眼判断,如今,在广东移动5G专网的支撑下,现在这个关键质检工作,实现了数字化,而且犹如“火眼金睛”,更加精确。

  这是广东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性产业园区的一个切面,目前,生产数据无线采集、云化无人控制车、机器视觉检测、虚拟现实人机协作等场景已实现了初步应用。

  沿着两种路径,广东正加快工业互联网落地。一方面,打造“灯塔式”标杆示范。围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食品医药、轻工材料等重点行业,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和领军企业牵头,建设“灯塔式”标杆示范项目。

  另一方面,推动中小型工业企业广泛“上云上平台”。截至今年3月,广东累计推动超过1.5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50万家企业“上线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C2M模式激活产业带工厂升级

  今年3月,金幻照明根据大数据评价——用户反映,吸顶灯容易进蚊虫、清理麻烦,于是设计了一款可以防尘、防潮、防蚊虫的三防吸顶灯。灯罩采用卡扣式设计,更换方便。一个销量10万+的产品诞生了。

  好明居除了持续优化太阳能灯,还会向太阳能风扇等产品延伸,同时将拓展筒灯、射灯、吸顶灯等品类,积极扩大市场份额。

  商家增长的背后,是各大产业带的支撑。作为“中国灯饰之都”,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汇集了3.8万家灯饰及配件企业,年销售额超千亿元,占据国内灯饰市场份额的七成。

  于是,当地产业摒弃单打独斗、采取报团取暖的方式,带动整条产业链、整片产业带方式入驻拼多多。

  这是拼多多C2M(客户直连工厂)反向定制的一个缩影。C2M是由市场需求发展到新的阶段——个性化、定制化,由消费者的需求来定义的一种生产模式,这种模式以线上资源反哺实体企业,打造智能制造平台,实现了促创新、降成本、补短板。

  从单个企业到整个产业链乃至整片产业带,拼多多的数字化力量正推动生产端与消费端形成更紧密的联系,构建融合共生、更具效率的体系。根据拼多多“新品牌计划”,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扶持100个产业带,订制10万款新品牌产品,带动1万亿元销售额。

  赋能工厂出爆款创品牌

  两年前,拼多多就曾找到金幻照明联合创始人罗敏富邀请入驻,但罗敏富几乎不假思索就予以拒绝了,“担心拼价格赚不到钱”。

  疫情中,当拼多多再次抛来橄榄枝,罗敏富没有理由再拒绝。金幻照明针对儿童和高中学生群体推出小夜灯,定价是59元。这款产品主要面向两类人群,一类是妈妈买给小孩子,一类是高中生互赠礼物。这款产品投向市场后并没有获得预期。在拼多多的建议下,罗敏富改攻吸顶灯。根据相关画像,设计采用极简风,通过极致降低供应链成本,迅速打造一个新的爆款。

  同在中山做灯具销售的易国华原以为,与姐姐一家合伙创业只是做点小生意,2019年初经营的好明居太阳能灯饰登陆拼多多后,易国华看着销售数字从每月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再到几千万元,先是有点懵,接下来就是激动、兴奋。

  好明居在拼多多崭露头角是因为一款太阳能灯。它能悬挂在村口、门外、院子里、操场上等各种地方,亮度适宜、节能环保。大量的下沉市场和新兴市场被挖掘出来,伴随而来的是新品牌的诞生。

  借助拼多多发起的“新品牌计划”,自主品牌培育、知名品牌子品牌打造、新锐品牌扶持、国货老品牌再造四种模式都将成为拼多多帮助代工企业孵化自主品牌的手段。在广东阳江,双立人、WMF等世界顶级厨具品牌的生产商金辉刀剪,在尝试自主品牌折戟后,选择收购了剪刀行业著名IP“王麻子”,也打通了代工企业转战国内市场的捷径。目前,仅拼多多上的“王麻子”相关刀剪销售额就近5000万元。

  以平台优势助力品牌升级及产业带崛起

  同样,广州化妆品产业带也借助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升级“焕然一新”。以白云区为例,实际上本地并不缺“品牌”,众多消费者熟悉的国际大牌均产自这里。根据广州官方披露,作为全国化妆品产业聚集地之一,白云区共有持证化妆品生产企业1358家,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从事化妆品经营企业4000多家。

  但借助电商渠道,为大牌代工的工厂开始转向建设自主品牌,掀起国妆新浪潮。“预计到2021年10月,将有超过50%的本土一线化妆品企业加入我们的新品牌计划。”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说,未来两年该平台将培育50个亿级化妆品新品牌,10个10亿级化妆品新一线品牌。

  这样的变化,也出现在“大件”消费中。就在近日,“升·势——2021中国定制家居产业峰会”在广州启幕。广东定制家居行业与拼多多“牵手”,推行“新品牌计划”与“供应链转型”,以平台优势助力定制家居产业发展和品牌升级,华南区域产业集群优势将与全国规模最大电商平台的势能相叠加,为推动建设广州“全球定制之都”再添助力。

  过去一年,在疫情重压之下,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仍然上扬,定制家居行业的逆势增长就是其中一个截面。数据显示,拼多多全屋定制行业从2018年正式启动,2019年前三季度销量是2018年同期的45倍,2020年更上一层楼。

  丰富产品线满足消费升级

  截至目前,罗敏富的客单价已经跃迁到200元以上。从9.9元到200元,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当9.9元产品销售一空后,罗敏富尝试推出19.9元的产品,也同样出现一扫而空的现象,“也许有一部分的客户没有留住,但又有一批新的客户来了并且愿意接受更高的价格”。

  “其实,拼多多也并不愿意看到只做低价。”罗敏富说,现在,拼多多已经朝着丰富产品线的目标在迈进。

  罗敏富采取了两手策略,一是将自有品牌金幻照明继续扩充,罗敏富认为,小品牌最大的个优势就是灵活,相比大牌企业制定一个产品线耗费动辄1个月从决策到生产的周期,小品牌早就已经打造出了一个爆款。

  另一方面,罗敏富也承接了一些大牌企业的代理,包括奥克斯、TCL等知名品牌的灯具。

  尽管灯具的价格相比大件家电只是九牛一毛,这些久负盛名的家电品牌也希望通过丰富生态品类的方式,扩充消费者的复购率和品牌黏性。

  在罗敏富看来,这也是商家与拼多多的一个试探,扩充高价值的产品线,“用户消费升级和高端客户群体是存在的,如果不能满足这部分群体需求,也很容易让这部分群体流失。”

  消费升级在平台上得到释放。“太阳能灯的早期消费者主要集中于下沉市场,但很多高端人群也开始将之作为庭院灯。我们必须紧跟需求变化。”易国华说。

  这在定制家居行业也非常明显。拼多多将把新品牌、区域品牌、中小工厂等类型企业纳入到帮扶范围中来,打好“工厂直供、品牌优选、本地服务”的“组合牌”,助推广东定制家居产业升级。目前,行业领军品牌、上市企业品牌基本已落地拼多多开店经营,当中部分品牌在2020年第四季度单月获取的流量已超过其他电商渠道,成长增速屡创新高。(郜小平 叶丹 罗俊敏)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