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胜电子借力并购加速跑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均胜电子借力并购加速跑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30 14:02

  原标题:均胜电子借力并购加速跑

  4月28日,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22.9亿元,新增订单超200亿元,智能座舱和新能源汽车电子等业务逆势上涨。

  探究均胜电子快速发展的奥秘,海外并购是绕不开的话题。

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座舱产品制造车间。(企业供图)

  今年4月,正值均胜电子第一次海外并购10周年。10年前,均胜电子收购德国老牌汽车电子零部件企业普瑞公司,成为当年轰动一时的成功跨国并购案例。如今,当年参与这起并购的蔡正欣已出任普瑞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成为欧洲汽车零部件行业为数不多的中国掌门人,均胜电子和普瑞公司也携手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

  以并购普瑞公司为起点,此后10年间,均胜电子又接连出手,先后并购了德国、瑞典、美国等地的多个优质资产。目前,均胜电子拥有了人车交互系统(智能座舱)、新能源汽车电子、汽车安全系统、智能车联四大业务板块。在全球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新赛道上,均胜电子借并购之力加速奔跑。

  以并购实现双赢

  “太震撼了!”当年,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一走进普瑞公司工厂,即被眼前的高度自动化厂区所震惊。他深知汽车行业是一个全球性行业,没有顶尖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就得不到全球效益。虽然知道普瑞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的领先地位,但王剑峰却没想到该公司在汽车零部件领域拥有这样先进的制造能力。正是这一刻,王剑峰决定要并购普瑞公司,让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向智能化、自动化升级,向汽车电子进军。

  普瑞公司创立于1919年,是一家以无线电和电子元器件起家的企业。进入21世纪后,它成长为一家拥有多项自主技术专利和稳定客户群体的汽车中控平台制造商。

  2007年,均胜电子尝试与合作伙伴普瑞公司建立合资企业,结果以失败告终。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让普瑞公司陷入困境,不得不挂牌出售,均胜电子终于获得机会。

  2011年4月,均胜电子几乎倾其所有,正式收购年营收3亿欧元的德国普瑞公司。从那时起,拥有中国血统的普瑞公司一路高歌猛进,10年间,年销售收入从完成并购当年的3.6亿欧元增至15亿欧元。蔡正欣也表示,均胜电子和普瑞公司共同开创了双赢局面,这10年来,均胜电子的年营业收入从20亿元增至近500亿元,即使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及产业变革,去年仍新增订单596亿元。

  在磨合中协同发展

  跨国并购最大的挑战是彼此建立信任。

  “并购前3年是最艰难的。”蔡正欣说,德国企业更善于计划,与中国企业习惯灵活应变存在一定差异。他举例说,早在2013年,均胜电子就决定进军新能源车BMS(电池管理系统),但当时德方心存疑虑,觉得“此举有些冒险”。最终,经过双方的有效沟通和不断磨合,均胜电子的BMS产品得以频频出现在宝马、大众和保时捷等主流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型上。

  通过海外并购,均胜电子全球化步伐随之加快,在产品生产、技术研发和公司管理等方面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们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及工厂生产管理水平,加快了3年到5年。”普瑞公司中国总裁奚晓华说。

  今年一季度,普瑞公司中国市场实现开门红,新获订单近30亿元。其中,全球电动车业务订单的销售和研发全部由中国团队完成。

  用创新顺应行业变革

  “实现双赢的背后,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创新。”均胜电子首席财务官李俊彧说。

  多年来,均胜电子的研发投入一直保持在总营收的6%左右。即使在2020年,其研发投入仍超过32亿元,投入占比达6.7%。目前,均胜电子在亚洲、欧洲和美洲都设有主要研发中心,工程技术和研发人员数约5300人,在全球拥有专利超5000项。

  面对汽车行业不断走向智能化、电动化,均胜电子选择主动拥抱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两大板块。

  眼下,均胜电子在积极筹备新的前瞻研究院,主导公司未来在智能座舱和新能源汽车电控方面的产品研发方向。与此同时,普瑞公司也启动了“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产能扩建项目”,为持续发展提供研发力量和产能支撑。

  王剑峰说,“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希望创新的基因能够驱使均胜电子和普瑞公司不断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共同迎接下一个辉煌的10年”。(经济日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冯瑄)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