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让电网检修稳如“泰山”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斗”让电网检修稳如“泰山”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30 08:49

  原标题:“北斗”让电网检修稳如“泰山”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黄骋 郭健

  北斗安全帽、北斗定位工卡、车载北斗终端……4月16日至28日,各种“北斗产品”在新疆哈密±800千伏天山换流站的检修现场“亮相”,这也是新疆首次将北斗卫星系统应用在电网检修。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2020年,以126个电力北斗地基增强基站为核心的“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系统在新疆建成投运,为“电力+北斗”的应用奠定了基础。根据不同工作场景需求,以北斗导航定位技术为基础,在安全帽、作业车辆、设备及站房搭载北斗智能终端,建成“电力+北斗”安全管控系统。该系统实现对哈密±800千伏天山换流站年度综合检修现场的50多个分散作业点的实时监控和感知,“北斗”让电网检修稳如“泰山”。

  国网新疆检修公司副总经理吕健攀说,由于第一次应用北斗技术,本次年度检修工作采用“现场到位监护+北斗监控”的“双保险”手段,派出安全监督人员共计14人,如完全使用北斗智能终端,仅需2人就能完成安全监督。通过此次实际应用我们总结出,相比于传统的安全管控手段,“电力+北斗”的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大型检修作业人员流动大、车辆设备多、作业地点分散、安全管控难的痛点,全面提升安全管控质效。 “北斗安全帽、北斗定位工卡和车载北斗智能终端的定位精度为米级,监测变电站站房地质变化的精度可达到毫米级。”

  国网新疆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信息管理专责王帅介绍。 检修人员佩戴的安全帽和工卡,可以在没有网络信号的区域通过北斗卫星系统发送求救信息。这对于经常跨越沙漠、高原、山谷、戈壁的线路巡检人员而言,是一根“看不见”的安全带。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