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AI黑科技成团出道:可防火防伪和防疫 还能反诈鉴黄与打假……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阿里AI黑科技成团出道:可防火防伪和防疫 还能反诈鉴黄与打假……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30 08:40

  原标题:阿里AI黑科技成团出道:可防火防伪和防疫 还能反诈鉴黄与打假……

  中工网4月29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车辉)对着网络热播剧《山河令》角色在剧中无缝植入的某知名品牌坚果拍下一张照片或者手机截图,工作人员很快通过这张照片识别跳转到了正品商品的店铺,几秒内就完成了快速下单购买的流程,这意味着今后消费者可以直接扫图,在淘宝等平台实现实时购买影视剧中出现过的美食和服装等商品。

  4月29日中午,阿里安全高级安全专家屏翰在首都网络安全日活动现场,为参观者演示了这项最新研发的AI扫图购技术。他介绍,阿里安全技术团队还研发了包括防盗版侵权的视频水印技术,即使是面对时间很短的短视频,依然可用于识别热播影视剧的侵权行为,帮助明星等主体解决在影视作品被盗版侵权后遇到的取证维权难问题。

  现场,安全技术人员还展示了帮助解决线下餐厨防火预警的AI技术与帮助商家降低经营成本、快速生成逼真模特的AI虚拟模特技术;以及帮助预防诈骗和未成年冲动自杀的“AI摆渡人”等前沿AI黑科技,这些AI技术在北京国际互联网科技博览会上“成团出道”。

  随着网络环境日益复杂化,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问题,都越来越趋向于从线上找解法,而线上解法又越来越多地趋于依靠线上技术来破局。

  为帮助解决更多社会问题,也为商家、市场创造更大的价值,阿里巴巴今年在首都网络安全日以“数字经济安全基建 安全美好网络生活”为主题,集中呈现了用于防火、防疫、防盗版和反诈、鉴黄、打假等AI前沿技术。

  这些AI黑科技,都来头不小。比如,“AI防伪师”用于防盗版侵权的视频水印技术,是中国首个通过好莱坞权威测试公司近百个“盲测”项目最严认证的防盗版侵权技术。这项技术不仅可以自动识别线上的盗版视频,还可用于直播和在线教育等短视频的版权保护,能为单个版权方公司节省数百万元的技术使用费,也可以帮助避免第三方产品的安全隐患和保护商业机密信息等功能。此外,AI防伪师的图像取证技术还可鉴别证明材料、印章造假,对抗“电子萝卜章”,识别大长腿、锥子脸等美图是否有PS造假痕迹。

  “AI防火员”技术则是利用AI图像识别技术和红外热成像技术解决线下厨房的安全生产问题。截止目前,阿里的AI防火方案已覆盖全国众多线下餐饮门店厨房,仅人离岗时油锅高温预警的防火应用,就使得餐饮企业火灾次数下降了95%以上。同时,AI防火员系列方案还为消防安全、商超防损、食品安全和物流安全以及活动安保等五类典型场景,提供了成功的规模化预警应用。

  “AI防疫师”系统则采用了热成像测温技术和红外线技术以及可见光多源信息技术,具备实时精准测人员体温、佩戴口罩识别等功能,能在园区、办公室、商场、地铁站、机场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快速部署。一旦AI防疫师监测到体温高于37.3℃且没戴口罩者,便会在系统发出警报,第一时间通知管理人员。

  无论是骗到人倾家荡产的投资理财诈骗,还是骗到你神魂颠倒的杀猪盘情感诈骗,亦或是吓到你坐立不安的冒充公检法诈骗,都是诈骗团伙打了信息差,骗取你信任再牟利的套路。

  为帮助解决这一重、难点社会问题,阿里安全于2019年12月16日,联合公安部刑侦局上线了智能识别电信网络诈骗,对用户开展预警劝阻的“AI反诈师”——“钱盾反诈机器人”。

  当普通民众接到电信网络诈骗电话触发钱盾反诈预警系统后,“AI反诈师”就会以来电显示“公安反诈专号”的号码,自动拨打潜在受害人电话,给予风险提醒,同时还会通过闪信给潜在受害人做强制弹窗提醒,若其不读闪信信息,用户手机就不能做付款等其它操作。

  截至2020年5月,“AI反诈师”平均每天劝阻多达3000多人,劝阻成功率超过了96%。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