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福建分公司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峡集团福建分公司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来源:消费日报
2021-04-29 16:28

  原标题:三峡集团福建分公司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现在,我们正在研发12.5兆—1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让福建省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海上风电机组容量最大的研发、制造基地”。长江三峡集团福建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雷增卷说:“就海上风电技术而言,目前,福建从技术研发、设计到制造能力,都走在世界的前列”。

  2015年6月,福建省政府与三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提出了立足福建、面向沿海、辐射全球、打造海上风电引领者的发展战略。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建立了领导定期会晤和日常沟通机制。福建省委、政府高度重视三峡集团在福建业务开展和福建海上风电开发,多次要求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帮助解决三峡集团在福建业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福建省直有关部门,各级委、政府和省属企业多次主动协调落实具体工作,为三峡集团在福建业务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了良好条件。过去五年,双方合作取得了一大批成果,其中备受关注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就是双方良好合作的见证之一。

  2021年4月,三峡集团将再次与福建省政府、福州市政府及能源集团、投资集团等签订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新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之前,记者走进三峡福建公司,了解过去五年的成就和未来的合作方向。

  带动福建省属企业共同发展

  2015年9月,三峡集团与福建能源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海峡发电公司,承担福清兴化湾、莆田平海湾、长乐外海、漳州六鳌等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

  2015年10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简称“三峡福建公司”)、2016年5月长江三峡集团福建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先后在福州成立。

  “三峡集团自来到福建至今,从未吃过独食,一直秉持着联合福建省属企业共同发展的理念”。雷增卷说。

  近年来,三峡集团与福能集团合作开发海上风电,成立海峡发电公司,主要承担福清兴化湾、长乐外海、漳浦六鳌等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与福州国投合作建设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立产业园公司,主要承担产业园的建设、招商和运营;与福船集团合作投资海洋工程,成立中铁福船工程公司,主要从事海上风电安装、维护、海洋工程施工等工作;

  此外,三峡集团还与福船集团、漳州一帆等合作投资海洋装备制造,成立福船一帆新能源公司,主要生产风力发电成套设备、钢结构及其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及提供相关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三峡集团通过福建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和产业园建设,深化了与福能集团、福船集团、一帆新能源、福建水电院、福建永福院、福州国投等50余家福建地方企业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带动当地就业人数近5000余人。通过对福建海上风电勘测设计、施工装备、装备制造等全产业链的整合,推动了福建海上风电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为福建省打造了一张新的产业名片。

  雷增卷表示,福建的风力资源丰富,这是大自然给与福建最重要的宝藏之一,开发好福建的风力资源是三峡集团重大的使命,也是福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十四五”期间,三峡福建公司将继续与福建能源集团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做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

  2016年,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该产业园是三峡集团与福建省、福州市政府战略合作项目,通过引进并聚集国际、国内知名的海上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形成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为一体的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打造的世界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和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产业园位于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占地1000亩,已引进2家主机厂(金风科技、东方风电),1家电机厂(中国中车),1家叶片厂(LM),1家结构件厂(中国电建水电四局),已基本建成以金风科技、东方风电为龙头,全产业链聚集、现代化高端化智能化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达产后年产能150—200万KW,年产值约150—200亿。

  建设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是三峡集团与福建省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是集中连片开发福建海上风电的重要保障,是共同推进海上风电开发这项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

  三峡集团充分利用产业园产业聚集的优势,联合金风科技、东方风电共同开展了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国产化研究,推动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的国产化进程。2019年9月,海上风电产业园相继下线我国自主研发的金风科技8MW、东方风电10MW机组,其中10MW机组创亚太最大、全球第二大纪录,将我国海上风机单机容量提升至“两位数”时代,标志着我国已掌握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制造的核心技术,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生产能力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通过建设海上风电产业园,形成了福建省海上风电产业有品牌、有龙头、有规模的产业格局。截至目前,海上风电产业园的产品不仅应用在福建海上风电项目,并向省外、海外销售,金风科技和水电四局的产品也已出至口埃塞俄比亚、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国家,逐步实现“立足福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规划目标。

  完善产业链规模化发展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于1993年9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

  三峡集团长期致力于水利资源开发利用,具有众多核心技术优势、资金优势、企业文化优势,并且拥有众多优质合作伙伴,形成了显著的集成效应。福建省属企业在当地有良好的基础,如福建能源集团,长期深耕本地能源产业。福建三峡与福建能源集团合作成立了一家公司,合作过程中双方的企业文化、产业发展、管理模式等不断融合,实现了共同的目标。

  随着福建风电产业的发展,福建相关配套生产制造能力越显不足,“十四五”期间,三峡福建公司将联合政府,面向市场一起推动配套产业发展,完善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做强福建风电产业。

  长江三峡集团福建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雷增卷表示,三峡集团来到福建就提出,要规模化发展风电产业,只有规模化才能促使企业降本增效,促使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没有规模化就没有产业化,没有产业化就做不到平价化,所以三峡集团一直致力于通过开发能力、创新能力、融资能力、管理能力,实现规模化、产业化,从而降低成本、控制风险,逐步走向平价化,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双丰收。(消费日报记者 王文力 杜永强 江国涛)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