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东南铜业:用央企优势推动产业链配套本土化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铝东南铜业:用央企优势推动产业链配套本土化

来源:消费日报社
2021-04-29 16:23

  原标题:中铝东南铜业:用央企优势推动产业链配套本土化

  消费日报讯 中铝东南铜业有限公司是根据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署的《铜冶炼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书》,双方以60%和40%比例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十三五”期间中铜东南铜业有限公司发挥自身优势有力地带动地方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福建铜企加工产业延伸奠定了基础,铜材料产业也成为宁德主导产业之一。

  东南铜业宁德40万吨铜冶炼基地项目位于福建省宁德(漳湾)临港工业区冶金新材料产业园,占地面积1300余亩。项目主要以进口铜精矿为原料,冶炼工艺采用世界上先进成熟、环保、具有规模优势的“富氧强化旋浮冶炼”技术。设计规模为年产阴极铜40万吨、硫酸150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年,利税10亿元/年。

  该项目从2017年2月5日开始打桩施工,历经17个月,于2018年6月30日点火试车,8月30日一次投料试车成功。9月8日公司首批硫酸产品装车发运,10月24日顺利产出阳极铜,11月15日产出国标A级铜标准的优质铜产品,11月24日东南铜业“铁峰牌”阴极铜抵达上海,在时隔6年后回归华东市场。

  2019年3月,项目实现了达产达标(双达标)。2019年4月18日,东南铜业首批工业硫酸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实现了中铝集团和福建省工业硫酸外贸出口零的突破。2019年公司完成32万吨年度产量目标,创利2亿余元。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的市场形势影响下,东南铜业阴极铜产量35.39万吨,实现产值175亿元。同时,该项目取得了6项同行业领先(投资省、占地少、速度快、质量好、环境优、安全稳),建设期创造了“中铝宁德速度”。

  “针对福建铜产业相对匮乏,但是区位优势明显,不仅有着良好的港口条件,福建以及毗邻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还是铜产品加工和消费中心。”中铜东南铜业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杨美彦说,“闽东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产业发展迅猛,对铜的需求量较大。另外,冶炼回收所生产的硫酸也是省内己内酰胺生产企业的重要资源。接下来,我们将系统分析各相关产业关联性,努力推动产业链配套本地化”。

  从项目筹建开始,东南铜业项目团队便高度重视环保,采用世界先进、高效、节能、环保的“富氧强化旋浮冶炼”工艺技术,废气排放严格执行《铜、镍、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中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含重金属废水“零”排放,项目各项工艺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建设期内,东南铜业按照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的重要指示和中铝集团、中国铜业的部署要求,围绕正在建设的宁德铜冶炼项目环保风险防控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制定措施方案,深入扎实地推进了环保示范企业建设。东南铜业内部召开多次不同类型、不同方式的讨论会近10次,组织召开了项目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提升专家论证会,邀请了国内外冶炼环保领域顶级专家参加,向宁德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市政府同步召开3次专题会议,对落实东南铜业环评批复文件的有关要求进行安排和督办。

  东南铜业公司以“预防为先,低碳绿色,综合施策,和谐共生”作为环保工作方针。以“打造最干净的铜冶炼厂”为环保目标,严格执行福建省地方政府的特别排放限值,并开展了纵到底、横到边、全流程的项目环保风险梳理,高标准地制定了《提升环保风险防控能力方案》,追加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措施项目40项。

  自进入福建以来,东南铜业公司始终秉持“什么时候闽东的山都绿了,什么时候闽东就富裕了”的理念,积极推动地方就业和经济效益、社会影响力的发展。(记者 王文力  杜永强 江国涛)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