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上市药企2020年成绩亮眼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珠海上市药企2020年成绩亮眼

8家A股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7家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4-29 14:52

  原标题:珠海上市药企2020年成绩亮眼(主题)

  8家A股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7家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副题)

  ■编者按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逐步公布,即日起,南方日报珠海新闻部推出“解码上市珠企2020年报”系列报道,解读珠海上市公司2020年成绩单,展望2021年发展轨迹。

  从行业划分来看,珠海A股上市公司中,生物医药产业独占鳌头——28家上市公司,8家属生物医药产业,涵盖各细分产业的龙头。

  这与珠海生物医药产业的总体发展地位相称。作为珠海重点发展打造的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珠海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形成了以药品制造业为主体、医疗器械为支撑、保健品和化妆品为特色的发展体系,集研发、生产、物流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全市相关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三。

  

 汤臣倍健在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95亿元,同比增长15.83%。图为汤臣倍健研发实验室。南方日报记者 关铭荣 摄

  截至28日下午,8家企业中,健帆生物、丽珠集团、汤臣倍健、溢多利、和佳股份、宝莱特、润都股份均已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只剩赛隆药业仍“犹抱琵琶半遮面”,仅发布了业绩预告。

  从公开数据来看,珠海上市药企2020年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8家企业中,7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4家营收同步正增长,且有1家突破百亿。不同企业对研发支出和销售费用的偏好也有较大差距,呈分化态势。

  业绩看点▶▶丽珠集团营收破百亿元

  2020年营收增幅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宝莱特和健帆生物。两者均属医疗器械细分行业,主要业务板块均涉及肾科医疗。

  其中,宝莱特实现营业收入13.96亿元,同比增长69.02%;实现3.46亿元,同比增长434.9%。

  健帆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9.51亿元,同比增加36.24%;归母净利润为8.75亿元,同比增长53.33%。

  关于业绩增长情况,健帆生物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健帆生物凭借公司产品在危重症领域的显著治疗效果,转危为机。数据显示,2020年度,健帆生物境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0.54亿元,同比增长193.98%。

  营收超百亿元的上市药企仅一家——2020年,丽珠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5.2亿元,同比增长12.1%;归母净利润17.15亿元,同比增长31.63%。

  丽珠集团营收破百亿的背后,离不开新冠肺炎病毒抗体检测试剂产品的销售贡献。

  年报显示,随着新冠试剂产品的出口,丽珠试剂还成立了海外销售事业部。截至2020年底,丽珠试剂共有16个产品在欧盟获得CE认证。

  汤臣倍健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也均实现了正增长。2020年营收达60.95亿元,同比增长15.83%;归母净利润为15.24亿元,同比增长528.29%。(若以2019年未对因合并LSG形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计提减值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10.46亿元为对比基数,2020年同比增长45.71%。)

  8家上市药企中,唯一一家亏损企业为2017年上市的赛隆药业。

  根据业绩预告:去年赛隆药业营收为1.18亿元-1.3亿元,同比下降55.7%至59.79%;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5300万元至7500万元,同比下降292.85%-372.89%。

  和佳医疗实现营业收入9.3亿元,同比下降23.64%;归母净利润6253.85万元,同比增长51.31%。

  其将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归于疫情对在建医院施工进度的影响。年报称,由于部分项目处于土建收尾阶段,尚未达到医用工程实施条件,未能开展医疗设备采购,导致公司医疗设备代理业务和医用工程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2亿元。

  此外,2020年润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53亿元,同比下降7.89%;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14.27%。

  溢多利实现营收19.15亿元,同比下降6.51%;归母净利润为1.62亿元,同比增长26.81%。

   研发投入▶▶企业研发支出分化严重

  盈利周期较长,是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共性。公开数据显示,一个生物医药品种从临床前研究到上市,一般需要5至10年时间,期间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这决定了生物医药产业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高技术密集型的特点。

  从整体情况看,已披露年报的7家药企2020年研发投入金额共计15.45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则从2.24%到9.41%不等。

  最舍得花钱研发的是丽珠集团。年报显示,2020年丽珠集团研发支出总额约为9.9亿元,同比增加19.55%,约占本年度营收的9.41%。

  丽珠集团称,集团在化学药、中药制剂、生物药以及诊断试剂等领域均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及国际化的研发理念,建立了缓释微球研发平台和生物药研发平台等特色技术平台,并拥有了核心研发领军人才。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丽珠集团拥有研发人员911人,同比增加24.97%,占总员工人数的10.89%。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5%的企业还有3家——润都股份、溢多利和和佳股份。

  其中,润都股份2020年度研发投入达1.02亿元,占全年营收比为8.18%;拥有技术人员489人,占总员工人数的41.27%。年报显示,2020年该公司共提交专利申请64项(含发明专利45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新增授权专利19项(含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

  溢多利2020年研发投入达1.23亿元,占营收比为6.41%;研发人员数量达373人,占总员工人数的13.20%。

  和佳股份2020年研发投入达0.49亿元,占营收比为5.3%;研发人员共166人,占总员工数量的20.70%。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62项、外观设计专利19项,并有26项专利取得专利受理通知书。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最少的是汤臣倍健。2020年,汤臣倍健研发投入为1.4亿元,仅占营收比为2.3%;研发人员数量达322人,占总员工人数的9.76%。

  健帆生物2020年该公司研发投入为0.81亿元,同比增长17.98%,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4.14%;研发人员约340余人,占总员工人数的15.45%。

  此外,宝莱特报告期内研发投入为0.63亿元,同比增长20.84%,占营收比为4.49%;研发人员共231人,占总员工人数的21.17%。

   销售费用▶▶过半企业销售费用占营收比超20%

  在医药反腐持续升级背景下,药企销售费用备受关注。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282家A股医药类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其中三成以上企业销售费用率超过30%。

  聚焦珠海医药类上市公司,在已公布数据的7家企业中,润都股份销售费用占营收比最高。2020年,该公司销售费用支出4.41亿元,占营收比为35.2%。从具体支出类目来看,市场开发及学术推广费占据大头,支出达3.97亿元,占整体销售费用的89.95%。

  年报显示:润都股份公司制剂产品销售以专业学术推广为依托,采取合作推广、商业分销、区域控销等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公司原料药、医药中间体销售采用经销、直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而从过去一年的销售业绩来看,制剂产品销售实现销售收入7.25亿元,占全年营收的57.89%。

  从金额看,销售费用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丽珠集团和汤臣倍健,且其占营收比均逼近30%。

  其中,丽珠集团2020年销售费用高达30.76亿元,占营收比为29.24%。具体的市场宣传及推广费支出27.17亿元,占比88.33%。

  汤臣倍健销售费用18.18亿元,占营收比为29.84%。具体的广告费支出9.66亿元,占比15.84%。

  销售投入最省的企业反而是去年业绩增长最快的宝莱特。2020年销售费用为0.92亿元,占营收比为6.59%,其也是唯一一家销售费用不过亿的企业。

  此外,健帆生物2020年销售费用达4.68亿元,占营收比为23.99%。其中工资及福利费用支出 1.93亿元,占比排首位。和佳股份2020年销售费用支出1.27亿元,占营收比为13.66%。

  创新发展▶▶加大投资加强科技创新

  “十四五”时期是珠海实现从“小而美”向“大而强”“大而优”转变的关键时期。去年8月,珠海印发《珠海市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5年)》和《珠海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明确提到到2035年,珠海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

  作为珠海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头羊,在2020年年报中,多家上市公司都表明了加大投资、加强科技创新的计划和决心。

  健帆生物表示,2021年公司将在高新区唐家湾金鼎工业园片区投资建设健帆集团医疗器械产业(血液净化)项目,建设国内规模领先、自动化程度高的血液净化设备及耗材生产基地,实现产能的跨越式发展。

  此外,公司还将在珠海高栏港经济区投资建设生物材料项目,建设公司原材料树脂等核心材料生产基地,以保障未来产能基地投产后对核心原材料的需求。

  宝莱特也透露,集团血液净化产业基地已于2020年11月在高新区奠基,项目建成后将主要开展血液透析设备及耗材产品的生产制造,旨在打造国际化血液净化研发基地。达产后可实现年产血液透析液400万人份、透析液过滤器(内毒素过滤器)50万支、透析器2000万支、血液净化设备 2000台。

  丽珠集团称,今年初其子公司与健康元子公司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河南省健康元生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已与腾讯量子实验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后续还将继续与腾讯联手,共同推进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在微生物合成生物学研究及相关药物研究领域的应用。

  汤臣倍健则表示,2021年公司将通过数字化推动智能工厂升级,通过信息化助力超级供应链落地。包括建设柔性化、数字化、无尘化的柔性生产线,持续提高响应速度;实现生产全过程、全维度、全要素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南方日报记者 沈梦怡)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