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还是“智造”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芗城区大力引导扶持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智造”,还是“智造”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4-29 13:36

  原标题:芗城区大力引导扶持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引题)

  “智造”,还是“智造”(主题)

  漳州市芗城区不断激发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大力引导扶持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把智能制造作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用智能化提高生产力

  阳春三月,走进位于芗城区天宝镇的漳州合益塑料有限公司车间,只见自动上料机飞速运转,把储料桶加热烘干的原料上到注塑机,将融化后的原料注入瓶坯模具内,各种机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把注好的瓶坯输送入红外线烤箱烘烤后,转入吹瓶机进行吹制,一个接一个的塑料瓶正品便生产成功了。整个车间里,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工人忙碌着。

  

  这几年来智能化的技改提高了合益塑料的工作效率。

  

  世卓电子生产的柔性电路板广泛应用于智能产品。

  合益塑料创建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塑料制品的开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你看,这是一个智能系统,只要按下产品代码,生产这个瓶子所需要的温度、时间等因素全部显现,开始全自动智能化生产,非常方便,技术人员只要按时巡查就行了。”公司副总经理柯德春说,以前在模具注塑时,每次都得依靠人力凭经验调控,费时费力,每个员工的经验又不一样,会造成产品质量不稳定。现在,公司和注塑机厂家联合开发智能编程系统,大大提高了生产水平,给公司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公司共安装国内先进的智能专用注塑机28台、全自动高速吹瓶机35台,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生产效率提高了30%,工人缩减到高峰时的30%。

  “像漳州本土的青蛙王子、小浣熊系列基本上都采用我们公司生产的瓶子。”合益塑料的总经理助理黄一彦说,产品还销往韩国、马来西亚和我国的台湾、香港等地。

  “通过调查了解,大部分企业都有意愿进行智能化提升,这几年,芗城的工业企业都在往机械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芗城区工信局局长赵艺清说,近年来,芗城区出台落实许多措施,助力企业制造设备智能升级。针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智能化、精密化水平不高,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率低等问题,以汽车汽配、高端医疗器械等为优先发展领域,进一步加大对高端制造业关键节点、核心技术企业和项目的引进,加快转型升级。

  现实因素推动“智造”升级

  近年来,芗城区把智能制造作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智能制造已具备一定发展基础。

  “漳州市智能制造起步较晚,高端人才紧缺、技术创新整体水平不高、智能化改造动能不足,智能制造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带动力不强。”在今年初的漳州市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应加快漳州智能制造发展的建议》,提出把智能化升级改造和智能制造产业的培育引进作为今后工作的主旋律,建议加快智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生产装备的数控化率,以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并着力在智能仪器仪表、智能家居、高精密轴承、石化高端阀门、数控装备、工业机器等方面培育打造自主品牌等。

  叶华说,世卓电子虽然为购置智能设备投入大量资金,但大大提高了生产力和产品质量,利润也上去了。升级引进智能设备让公司尝到“智造”升级的甜头,今后公司还是继续推进“智造”升级。

  “企业加速智能化提升改造是一种发展趋势,芗城区出台许多鼓励政策,一直在推进。”赵艺清说,但对于企业而言,一次性投入资金会较大,所以有些企业只能局部先智能化改造,分步走。不过,随着招工越来越难,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加上新一代的蓝领对工作环境的要求提升,这些因素都会倒逼企业加速智能化提升改造。

  用智能设备生产智能设备

  位于金峰开发区的福建世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丝不苟的严谨气息扑面而来,钻孔机、自动贴膜机、干膜曝光机、自动电镀机、防焊曝光机、无铅喷锡机,一道道工序配以一台台先进的生产设备。

  世卓电子是一家集研发、销售、制造于一体的柔性电路板综合性企业,管理和技术团队拥有十余年柔性电路板从业经验。公司现有员工逾200人,年生产能力超30万平方米,是前两年从厦门招商引资过来的企业。

  “高密度柔性线路板是具有任意角度可弯折、可挠曲,体积小、重量轻的电路板,比如说折叠手机、打印机等许多智能设备里都需要用到。”世卓电子技术总监叶华说,公司生产的单面、双面、镂空、多层高密度柔性线路板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械、汽车电路、刷卡机终端、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

  “线路板非常微小,有些孔洞甚至只有0.03毫米大,如要用人工来对准的话,难度很大,而且误差率也大。”叶华说,去年,世卓电子加快企业创新转型和技术改造,引进5台自动化水平较高的激光机等设备。“蚀刻、钻孔、贴膜等,全部用智能设备进行生产,而我们产品又是主要用于智能设备,我们是用智能设备生产智能设备。”公司目前拥有1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入选第一批入库备案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名单、2020年度全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名单等。

  芗城区大力引进“智造”型企业,今年新签约装备制造产业链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11亿元,其中漳福科技汽车配件生产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佳龙科技全自动智能计量与包装设备生产线建设项目计划投资4.5亿元、新佳美板式家具及配件加工生产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福建日报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刘钦赐 文\图)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