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客”多 企业创效好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引领、培育创新上舍得下功夫,在人力、资金支持上舍得多投入——

职工“创客”多 企业创效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8 07:54

  原标题:在引领、培育创新上舍得下功夫,在人力、资金支持上舍得多投入——(引题)

  职工“创客”多 企业创效好(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郝赫 通讯员 施兴峰 范永光

  “穆师傅,你发明的调压阀阀芯拆卸工具方便了生产、提高了效率,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可喜可贺啊。”近日,远在广西北海为甲方提供技术服务的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输气技师穆文祥,接到了厂工会工作人员的电话。

  中国中东部第一座战略储气库——文96储气库,担负着中原城市群、京津冀地区以及山东等省市冬季天然气调峰供气的重任。

  文96储气库里,有10多口注采井安装的是“迷宫式”调压阀,进入冬季采气期后,管线内的焊渣和井筒里的杂质易造成阀芯堵塞。针对上述情况,职工穆文祥潜心研究后,发明制作出了“调压阀阀芯拆卸工具”,很快在生产中运用开来。

  “有了这个操作工具,我们的操作速度比原来快了3倍,生产效率明显提高,不但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还避免了阀芯受损、手部受伤。”文96储气库技术人员李殷亮深有感触。

  “按照每口井平均3个月解堵3次,每次节约20分钟时间计算,每3个月就会产生5万余元的纯效益!”穆文祥开心地说。

  类似穆文祥这样的“创客”,在该厂还有不少。

  该厂原计量管理科主办王存伟通过到基层调研,发现一线天然气计量员每月都要将到期的计量器具进行筛选、登记、拆卸、装箱、送检。器具回厂后还要填写、粘贴标识合格证,不但费时费力,而且容易出现失误,造成工作上的被动。

  为减轻一线职工负担,王存伟研制出“二维码”新型器具标识系统,通过扫描计量器具“二维码”标识,实现了5000多台次计量仪表系统自动识别、数据自动上传、远程自动打印,快速进行数据采集和处理,把基层计量人员从繁重的日常维护工作中解放出来。王存伟研制的这套系统,被该厂工会命名为“王存伟计量器具工作法”。

  一名名“创客”,得到天然气产销厂工会的大力支持。该厂工会瞄准“职工创新、企业创效”目标,每年举办一次职工“五小”创新成果展,每两年开展一次“职工创新技能大比武”“气井分析大赛”。对在技术创新上成绩斐然、推广实用价值高的“创客”,破格晋升为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以“创客”名字命名成立“创新工作室”和“创新工作法”,按照创新成果创造价值的一定比例提成奖励“创客”。

  “在引领、培育创新上舍得下功夫,在人力、资金支持上舍得多投入,全力做深、做细、做好职工‘创客’、班组创效、劳模创新‘三大’创新行动,让其切实发挥出实际效果,在企业转型升级中体现出工会引领和保障作用。”该厂工会主席马敬朝说。

  2020年至今,该厂职工共向国家、中国石化、中原油田申报技术创新成果107项,累计创效1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