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微言】当利润分成这一“重大利好”向技术工人款款走来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微言】当利润分成这一“重大利好”向技术工人款款走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8 07:51

  【创·微言】

  原标题:当利润分成这一“重大利好”向技术工人款款走来

  兰海燕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介绍,企业推行科技创新成果和专利利润分成办法,提取专利对外营销净利润的20%奖励发明人员;将职工创新成果对外交易获得的265万元利润,全部用于奖励成果创造人。

  不设门槛、不问身份,让企业职工无差别地参与创新成果和专利利润分成,这项政策对技术工人无疑是重大利好,能够鼓励所有产业工人创新创造。

  事实上,这项举措实施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一汽的全国人大代表、一线职工齐嵩宇介绍,国务院法制办2015年曾就《职务发明条例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职工代表在座谈会上谈到职工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认为研发团队与企业的比例应当分别是70%与30%。其后有关部门的调研显示,超过50%的企业认为,制定条例完全没有必要。另有接近20%的企业认为,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职务发明有关的规定是可以的,但并不认同送审稿中所规定的内容。对此齐嵩宇代表提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但激励的对象主要是专业科技人员,他希望技术工人也能享受到有关政策待遇。

  目前,多数企业的做法是对技术工人的创新成果给予一次性奖励。未能普遍进行利润分成,制约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企业对于职工岗位创新存在认识偏差,认为这是职务发明;企业缺乏推进动力,增加成本、减少利润是最大考量;缺少第三方评估服务机构。说到底,还是认为技术工人创新搞不出啥名堂,量小效低,不值得折腾;企业利润才是第一位的,职工拿点意思一下就可以了。而这些观点,则会从客观上压制技术工人创新的积极性。

  令人欣慰的是,不少企业正在从多个方面突破现有桎梏、障碍。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恭运在此次经验交流会发言中介绍,公司倡导“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创新理念,鼓励全员创新,形成一线员工提建议、专业团队论证实施的高效运行机制。2020年共征集创新改善提案29.16万条,员工参与率达93%,创新成功率89%以上,创造效益1.1亿元,其自主研发的多项高精尖产品打破了发达国家垄断。

  此外,这家企业还推行“人合资合”的股权激励机制和薪酬分配体系,持续吸纳优秀员工入股,员工股东达3460人,公司电火花科研小组组长王钦峰凭着创新成果多次增持,如今他已身价近亿元。这种激励机制,使这家位于高密市的民企迎来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1.9万人的企业,高技能人才达4237人。

  除了企业层面,各地也在持续探索技术工人分成入股等各种制度设计。前几年,上海市总工会就在上海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推动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的若干建议”提案。近年来,江苏泰州在全国率先实行“能级工资”协商、常州推行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对这些探索,江苏都及时放大试点成效,在让技术工人获益中,推动产改春色满园。这正如江苏省委副书记、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召集人张敬华在此次经验交流会上提出的,“把‘工人至上’理念贯穿始终,助力产业工人赋能成长”。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