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使“君子文化”进入企业管理的每一个角落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每一位员工都成为增值有方的经营者、责任于心的当家人

【他山之石】使“君子文化”进入企业管理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7 07:38

  【他山之石】

  原标题:让每一位员工都成为增值有方的经营者、责任于心的当家人(引题)

  使“君子文化”进入企业管理的每一个角落(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我们推行岗位价值精细管理和‘五星’示范岗,促使‘君子文化’进入企业管理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位员工都成为增值有方的经营者、责任于心的当家人。”4月15日,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小宁在中国企业联合会召开的2021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上表示。

  陕投集团是陕西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职工2.6万余人。当天,陕投集团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该集团推行的“君子文化”核心要义是尊礼守善、崇实尚新,即做人守规矩,做事重规范,崇尚仁爱,担当大义,脚踏实地,精进不已。

  岗位价值精细管理通过划小核算单元到岗位,明确管控指标,严格考核兑现,充分挖掘岗位的潜在价值,发挥所有岗位主动性和能动性,促使企业员工“立足岗位、创造价值”。

  “五星”即君子文化文明星、风险控制平安星、预算到岗优质星、精细管理素质星、岗位增值高效星,设“五星”示范岗是为了激发员工实现岗位价值的活力,达到岗位增值、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的目的。

  在陕投集团旗下的凉水井矿业公司大学生采煤班,一批曾经被认为弱不禁风的“学生娃”在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君子文化”影响下,逐渐蜕变成了一个个身强体壮、技术精湛的熟练工。

  2016年10月,该公司遴选采矿、机电两个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成立了首个“大学生采煤班”。从象牙塔里备受宠爱的骄子到百米井下开山破石的采煤工,“能不能吃得下这井下的苦”成为班组成立之初的最大挑战。公司组织了一次次集体座谈、业务讲座和个人谈心,班组成员的信念不断坚定,班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幅提升。

  体力普遍较弱是班组的硬伤 ,井下虽然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和机械化,但是工作中仍有一些杂活是需要人工来完成的。刚开始,两个人抬一根管子都会被压得脊背弯曲步履蹒跚,一天工作下来,手上磨起了泡,肩膀蹭破了皮。为了增强体力,健身房成了他们下班后主要的休闲场所,渐渐地,水泡磨成了老茧,肩膀练出了肌肉,100多斤的“单体”一个人扛起来便走。

  班组还以“五小活动”为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们在创新工作方面的作用。副班长钟文金提出在架间管与脚踏板之间加设万向轮,把二者之间的滑动摩擦变成非接触,大大减小了架间管的损耗。按节省生产时间和材料成本综合计算,全年产生的经济效益达100万元以上。

  “大学生采煤班”摸爬滚打在煤矿生产最前线,用一系列漂亮的安全、产量、效能、标准化等指标证明着自己的能力和实力,仅割煤量一项指标就从成立之初的每班4到5刀提高到现在的8到10刀,最高达12刀。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