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中企填补了埃及行业空白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家中企填补了埃及行业空白

来源:国际商报
2021-04-26 16:12

  原标题:这家中企填补了埃及行业空白

  “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有力推动了中国与埃及的产业合作。埃及首都开罗向东120多公里,在红海之滨坐落着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国巨石2012年1月在埃及设立的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就坐落在这里。

  “公司项目的投产后填补了埃及乃至非洲在玻璃纤维行业的空白。特别是2018年8月我们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的生产基地全面完成建设,使埃及一跃成为世界第五大玻璃纤维生产国。目前,巨石埃及是苏伊士运河经济区龙头企业,产品以出口为主,每年为埃及创造2亿美元的外汇收入,上缴税金400万美元,是当地名副其实的纳税大户。”2013年被派驻埃及工作,可谓与公司发展共成长的巨石埃及负责人吴平对国际商报记者谈起企业融入当地、贡献当地如数家珍。

  巨石埃及从事玻璃纤维生产,企业的蓬勃发展有力促进了当地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和集聚,在埃及形成了一条稳定的产业链,为当地的经济、产业和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吴平介绍,向上游看,该项目有效促进了当地矿产资源开发业、包装材料加工业的发展。埃及高岭土、石灰石、石英砂等矿产资源蕴藏丰富,公司生产需要的大部分原辅材料都在当地采购,大量的需求带动了原料供应商加大开发力度增加产量、提升质量,原料供应商的产量因巨石的到来翻了一番;向下游看,该项目带动了当地玻纤织布业、管道、卫浴、运输、风电等玻纤深加工行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下游玻纤使用企业的发展,此前这些企业需要的玻纤依靠进口,现在从巨石进货,降低了玻纤的采购、运输以及库存成本。

  “我们还成功带动了中资企业到埃及投资玻纤深加工产业,从事如玻纤织布、风电用玻纤织物的生产和销售等。”吴平自豪地说。

  埃及劳动力资源丰富,但失业率也较高,青年人找工作不容易。作为劳动力密集兼具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业企业,巨石埃及坚持走人才本土化道路,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欢迎。

  吴平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的本土化率接近98%,为当地直接提供了近1800个工作岗位,并间接带动3000人就业。员工的年薪每年会按照一定幅度上调。“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即使埃及很多当地企业裁员减薪,我们公司也没有裁员,并保持员工薪酬的稳定,保障了生产经营的稳定。”吴平说。

  不仅是创造工作岗位,巨石埃及在企业发展中也始终注重本地人才的培养,这为埃及员工提供了个人职业发展的上升空间。目前埃及巨石大量的技术、管理人才是本地员工,其中包括两名埃及高管、40多名埃及中层管理干部。

  埃及员工中年轻人居多,他们在巨石工作稳定,收入也稳定,许多年轻人在巨石工作期间结婚生子、成家立业。让吴平深有感触的是,2013年他刚到这里时许多埃及员工使用的是按键式的功能手机,而现在他们都用起了品牌的智能机。

  埃及地处欧亚非交会点,是穆斯林国家,文化习俗、行为习惯、饮食起居与国内都大有不同。吴平直言,文化差异以及企业文化的融合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制造业的生产效率与中国的差异是另外一个挑战。

  吴平说,2013年7月他被派驻到埃及工作,最初的职务是制造车间经理。得益于公司的不断发展,他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升了管理能力,从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逐步成为公司负责人。在当地工作,对人员管理吴平有了更多的包容心,更多地换位思考,看待事物也更加全面。另外,他的英语水平有了长足进步。“我的家人在埃及陪伴了我6年,了解和适应了当地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学会了用英语与他人交流。”(国际商报记者 李宁)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