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声药业“百家汇”成了创新策源地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由自己干转向带着大家一起干,从封闭式创新到开放式创新平台

先声药业“百家汇”成了创新策源地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4-25 14:04

  原标题:由自己干转向带着大家一起干,从封闭式创新到开放式创新平台(引题)

  先声药业“百家汇”成了创新策源地(主题)

  4月20日,走进南京市玄武区的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科技发展浪潮扑面而来。一楼大厅里,显示屏上研发投入的重磅数字,与“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闪亮铭牌交相辉映。

  这家26岁的公司,聚焦于肿瘤、中枢神经和自身免疫等重大疾病领域,通过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连续多年入选“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和“中国最具创新力药企十强”。

  一组数据,标注它强劲的研发能力——

  2020年,研发投入高达11.4亿元,研发投入占销售比25.3%,同比增长59.4%;已在美国和欧洲设有分公司,在上海、南京和波士顿建三大研发中心。

  由“自己干”转向“带着大家一起干”,2013年,公司在同行业中率先创办开放式创新平台——精准医疗“百家汇”,通过激励机制、资源分配机制和营运机制的创新,汇集了1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同时获批建设江苏省精准医疗创新中心。

  从封闭式创新转向开放式创新,先声药业成立“百家汇”8年来,建立开放式药物创新平台,融汇研发项目、研发资金、研发人才资源,聚集药品创新公司,形成药品研发创新的生态系统。

  “公司和安进、百时美施贵宝等跨国公司建立了一系列国际战略合作,出资超过3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参与了多个基金,投资了多家国际领先的生命科技公司,将全球生命科学领域创新成果引进中国,惠及更多患者。”先声药业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唐任宏介绍。

  目前,平台已汇聚百家创业公司,其中不乏一批有潜质的科技小巨人,30%以上公司获得风险投资,二家科技公司成功在美国上市,还有多家企业正筹备IPO。投资的两家公司被权威机构评为欧洲生命科技领域独角兽。

  开放式创新模式使创新药研发数量快速增长,投资参股的公司在研项目累计超过200项,其中很多有和先声合作的可能,也扩充了先声的研发管线。近三年,平台引进了200多位具有海外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吸引了一大批海归科学家回国创新创业,大幅度提升了公司的国际化视野和立项水平。

  高水平功能平台是创新要素的“引力场”、创新业态的“策源地”。江苏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