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有井 鹭飞博湖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畔有井 鹭飞博湖

来源:中工网
2021-04-25 13:27

  “看,春天来了,白鹭又回归了!”4月13日,河南油田油服中心西部运行大队员工刘恩昌望着一群在湖边嬉戏的白鹭欣喜地说。

  刘恩昌值守的是新疆采油厂宝浪采油管理区白鹭号计量站。站内干净整洁,站外更是白鹭翩跹、湖水清澈。站内站外形成了一幅“湖畔有井、鹭飞博湖”的美丽画卷。

  

井鹤共舞

  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小站建成20多年来,在宝浪采管区员工的精心呵护下,站内“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站外白鹭、水鸟飞翔盘旋,开发以来没有一滴污水流入博斯腾湖,曾被集团公司授予“绿色基层队”称号。去年,宝浪采管区通过了集团公司“绿色基层单位”验收。

  近年来,新疆采油厂牢固树立“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环保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用实际行动做绿色能源开发“践行者”,守护碧水蓝天。

  博斯腾湖畔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集团公司环境巨灾危险点源和新疆环保重点监控对象,也是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环保极为敏感的地区。

  4月3日,在宝1211井修井施工中,腾远修井队将防渗膜铺满整个井场,确保没有一滴污油落地。施工前,队干部第一件事是检查环保措施落实到位没有。

  在生产过程中,宝浪采管区层层建立环境管理网络,与施工单位签订环保协议,严格落实奖惩制度。特别在钻井、试油、作业等施工过程中,他们现场设置环保警示牌,严禁施工人员践踏和采挖植被,施工结束后及时平整土地,恢复植被,确保保护区环境不受到任何污染和破坏。

  防渗布是油井作业的主要防污染材料,但使用后变成了危险废物。宝浪采管区要求作业单位在作业现场使用环保型围堰,并按照分类原则,分类收集、分类贮存含油危险废物。

  “为防止施工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品外溢,我们用运输危化品的专用车辆及时将危险废品送交专业公司处理。”宝浪采管区副经理梁士超说。

  宝浪采管区始终将油气集输工作作为安全环保的重中之重,严把生产质量关,为油气集输建立绿色通道。宝浪联合站有80多台套大型设备。产量高峰时,宝浪油田200多口油井生产的原油通过集输管道和罐车输进联合站。在这里,人却几乎听不见一丝噪声,闻不到任何异味。宝浪联合站把采出液管理列为重点工作。经过不断优化调整,宝浪油田采出水经过联合站处理合格后全部回注,实现绿色生产。

  针对管道线长面广、跨沟跨渠多的特点,宝浪采管区充分利用生产信息化监控系统,加大集输管网的管控力度,扩大巡护范围,实现全天候动态监测和跟踪分析,确保原油不落地。

  “绿色企业创建要靠基层干部员工共同努力。只有人人重视环保,人人清洁生产,才能守护我们的碧水蓝天。”宝浪采管区经理侍路勇说。

  为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刘恩昌和同事随时擦拭井口,观察各种阀门,一旦出现滴漏,立即整改,绝不积压。夏季紫外线强烈,他们在油井及管线设备上反复刷漆防腐,喷涂标识。每年入冬前,他们整改水暖管线隐患,做好全站设备的冬防保温工作;将垃圾打包外运,割除小站周围芦苇,清理出300多米长、20米宽的防火隔离带。

  刘恩昌指着井场上飞舞的白鹭说,“计量站周围有数不清的白鹭、野鸭、天鹅等鸟儿。它们不时从湖边芦苇荡里飞出,在计量站油井的采油树间栖息、嬉闹。它们不怕人,与我们石油工人和谐相处。”(乔庆芳 张秉宇)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