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联长输管道工程开启首段试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锦联长输管道工程开启首段试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3 15:33

  原标题:辽宁锦联长输管道工程开启首段试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冬梅 通讯员 何志丹 郭镇伟

  今天,在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新庄子镇和右卫镇境内,由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承建的锦联长输管道工程项目线路开启首段试压。120天完成焊接184公里,合格率达98.1%以上,展现了中国油气储运工程建设领域主力军的硬核实力。管道铁军为振兴东北助力,为辽宁省石油石化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管同沟敷设,施工难度大。(陈博 摄)

  辽宁锦联运输有限公司锦州至盘锦石油化工长输管线综合项目横跨盘锦市盘山县、凌海市、锦州市,项目将建设原油、汽油、柴油3条输油管道及2座输油站、7座线路阀室。原油管线设计输送能力1200万吨/年;汽油管线设计输送能力200万吨/年;柴油管线设计输送能力400万吨/年。项目竣工运营后,港口资源将得到优化配置,石化企业物流瓶颈将有效破解,通过调运灵活的油品管网极大促进石化企业扩大产能、延伸产业链,进而助力盘锦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同时强力助推两市区域协同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管道一公司锦联长输管道工程项目部经理徐跃忱介绍,他们承建的项目线路部分包括3条管道,分别为原油管道管径为D711毫米、柴油管道管径为D406.4毫米和汽油管道管径为D323.9毫米,且三管同沟敷设,三管线路总长201.6公里。5座阀室、2座站场,以及绕阳河、西沙河定向钻穿越任务,施工工程量大,工期仅201天。项目开工就进入冬季施工,冬季寒冷期长,施工有效工期受限严重,且三管同沟敷设,工期紧、施工难度很大。

  此外,由于项目标段内与中俄东线、现役铁锦线、锦西石化、中国燃气管道并行、密集交叉敷设。在役管道、光电缆、水管线等地下障碍物权属单位众多,通过权办理周期长,影响施工进度。

  全线地下障碍错综复杂,穿越电缆、输油气管道、供水管道等170多处,连续施工作业受限,对施工进度保障影响很大。

  锦州港段、水田段地下水位高,地质条件差,多为石方填方,管沟成型困难,作业区域狭小,施工区域受限。20多公里的水田段管沟开挖成沟困难,措施工程量大。石方段位于全风化花岗岩层中,顶管施工难度大、管沟开挖施工周期长。工程因地下障碍物穿越、单出图数量多,连头施工工程量很大。

  定向钻施工风险、难度大,穿越长度近3500米,钻孔时不易成孔,容易塌孔。施工周期短且风险较大,属项目咽喉型工程。

  项目管道沿线经过锦州经济开发区和沿线的村庄等人口密集区,高后果区段施工因社会条件而产生的不确定性较大。

  面对重重困难,一公司锦联长输管道项目部迎难而上。他们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踏勘工作,针对施工地域土质特点,合理制定施工方案,优化资源配置,于2020年11月28日打火开焊。

  因有效施工天数少,施工工期紧张,开工即决战。一公司项目部迅速集结施工队伍、设备机具快速投入战斗。项目部领导靠前指挥,盯在现场指导工作,及时解决各项难题。项目部组织配备施工资源,科学管理,统筹推进项目施工进度。施工机组攻坚啃硬、奋勇争先。

  进入农历牛年,全体参建员工放弃春节休假,发扬石油人苦干实干的精神,开足马力冲刺,掀起施工高潮,拼抢综合进度:在春耕前按期优质完成了水田段施工任务;3月31日,项目累计焊接184.056公里,实现主体焊接完工;4月11日,锦州站首站、盘锦末站三座储罐同时打火开焊罐底板。

  建设项目“加速度”,安全质量“不松劲”。项目部加强施工质量管控力度、强化HSE管理,在施工现场全面开展文明施工专项管控,严格把控焊接、防腐等工序的质量管理,三种管道焊接合格率分别为99%、99%和98.1%,深受业主及监理单位的好评。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