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员计量大将为油库年创效百万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六员计量大将为油库年创效百万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3 15:31

  原标题:六员计量大将为油库年创效百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龚华林 王丽锋

  中石化宜昌王家河油库,每天24小时接卸油品,计量班6名成员,经过多年的努力,先后开发应用创新成果6项,完成攻关项目11项,实现了油库计量工作“减负、提速、增效”的目标,为油库年创效百万余元。

  计量班每年担负着油库120 万余吨油品的进出计量管理,每天油品入库、出库,计量员都要处理大量繁琐数据。虽然ERP系统将油库部分计量工作实现了自动化,但仍存在计算精确度不高、进销存数据查询困难等问题。

  “我们要把ERP计量账务繁琐难题作为项目攻关,为工作减负。”计量班班长王世义组织大家召开技术攻坚研讨会。

  “行,我来负责软件开发。”胡忠第一个报名。

  “这个攻关项目确实有必要,我参与。”老员工艾祖国主动请缨,已参加工作32年的他,在油罐和通槽通航油船夹板量的计量技术已达到精准级别,油库遇到“高难度”计量活他都能解决,是班组定海神针。

  “这个项目攻关的重点就是如何让账务系统能自动分类、汇总……”高级技师李强头脑灵活,业务能力强,擅长解决客户和加油站数量问题,他对问题的看法总是一针见血。

  说干就干,胡忠和计量班团队成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依托ERP系统,结合互联网反复进行大量数据推演,采用比例内插法编写计量账务软件,增加库存数量的批量导入,将每个油罐的计量参数及库存填写到一张电子表格上,再导入ERP系统。历时45个夜晚,终于开发出一套能与ERP系统对接的软件,弥补计量管理软件系统的不足,将原来手工5个小时才能完成的账目缩短为10多分钟。优化系统为付油作业“提速”

  “液位系统在报警,马上停止发油……”付油班员工王伟边喊边从1号台位跑的2号台位,快速按停发油键。经核查,原来是换提货票多写了500升,造成发油时超出安全容量。“幸好有这个报警系统,差点造成溢油事故。”

  以前,付油系统需要手工录入单位、品种、车号、公斤、升数、鹤位等付油信息,手工录数据总是有误差,效率低容易出错,而且发油效率低,在发油高峰期经常会出现油罐车排队拥堵现象。计量班通过研究,决定对现有系统进行优化,在原有的付油系统增加了一个外挂接口软件,直接从ERP系统接口数据库提取开票信息,具备自动分仓和单据合并功能,减少了中间手工环节,提高了发油效率,改进后,油库付油效率提升近11%。王家河计量班还以智能化建设为目标,结合实际工作存在的问题,成功开发了集油罐车安全检查、出入库、自动排队叫号、自动发油等功能的一卡通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油库现场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并结合现有系统相继优化开发了储油罐数量自动计算软件、油罐液位自动报警软件、油罐车固定铅封网络化管理软件、发油台账自动化管理软件、油罐车自动配送管理软件等,有效提升了油品计量自动化管理水平。

  “为什么我比河海3XX那条船先到,却让他们先卸油?”鄂石0XX的船老板怒气冲冲地向油库主任反映情况。

  “咱们去问调度怎么安排的。”油库主任把怨气十足的船老板带到计量室。计量人员打开该油船的信用等级档案和油船接卸损耗红黑榜,船老板像泄了气的皮球,由衷地说:“一定争取早上红榜,节约时间也是钱呀!”

  原来,油库计量班不满足现状,主动与优秀油库对标对表,通过各项指标对比,他们发现了自己在接卸损耗率管理上存在很多不足。

  “一定要把油船接卸损耗这个问题解决掉。”计量班通过对所接卸油船的数据挖掘及分析,发现接卸损耗率与船方行为密切相关。于是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并制定了油船“红黑榜”制度,建立了一套油船的信用等级档案,对油船损耗率超出规定范围的,上黑榜,加强监管,对损耗率在规定范围之内的,上红榜。同时,油库还协助上红榜油船沟通地方海事部门,开通绿色通道,提高通关效率。通过“红黑榜”管理制度倒逼油船加强自身管理,确保油品接卸市“颗粒归仓”,每年为企业创效50多万元。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