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装会说话】衣柜里的灰大褂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装会说话】衣柜里的灰大褂

来源:中工网
2021-04-06 15:16

  【开栏的话】

  串起百年记忆,连接你我幸福;

  勾勒企业足迹,见证国家发展。

  工装会说话——说历史、说发展;说成长、说进步;说现在、说将来……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工装!不同的工装,有不同的故事!

点击图片查看征文启事  

  工人日报社、中工网举办的“工装会说话”大型主题报道活动正式开始啦!优秀作品将在工人日报、中工网及所属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文字或图片类、视频类合计40个优秀作品将获得荣誉证书。包括一等奖各2名,二等奖各4名,三等奖各6名,优秀奖各8名。

  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工装会说话”等你来!

【工装会说话】衣柜里的灰大褂

  在我的衣柜里,挂着一件不甚起眼的灰大褂,不同于医生白大褂之处,就是领口上连接一顶灰色布帽。看到它,耳边仿佛又响起了那熟悉的声音“哐啷啷、哐啷啷……”,尘封了40多年的记忆再次翻涌而出。

1974年新疆南疆铁路夏尔沟隧道掘进施工

  1979年4月的一天,我下班回到连队,远远发现操场上数十名战友挤成一团,作为一名刚进老连队的“新兵蛋子”,加之18岁年轻人的好奇心,自然不会错过这种“挤团”看热闹的机会。我放下拌合水泥砂浆用的铁锨,猫腰钻进人圈,只见大伙围着一台军绿色的拌合机,三班长指着滚筒说:“这个家伙连接电动机后,就不用人工拌合砂浆了,一次就能拌合多半方嘞。”

  拌合机免去了我们用铁锨拌合砂浆的劳累,战友们津津乐道“洋家伙”的威力。数月后,连长又宣布了一条好消息,团部要给我们配备一台更先进的拌合机,我被全班推选去参加拌合机操作手培训。随后,班长给我拿来一件灰大褂,第二天一早,我就穿上这件灰大褂,照照小镜子,雄赳赳走向工地参加培训。自此之后,这件灰大褂陪伴着我在工地上经历了无数次的日升月落,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工程的崛起。

  1984年元月,我们集体摘掉领章帽徽,用军人的气概扛起中国铁建大旗,我们的工装也从原来的“军装绿”变成了“铁建蓝”。后来,我参加了湘黔复线、株六复线、武广客专、阜六铁路等铁路建设,这身“铁建蓝”也跟着我走南闯北,去过各个项目工地,经历了风风雨雨。

员工进行整体道床钢筋绑扎作业 王新摄

  2017年5月,接到公司人力资源部通知,让我去新疆乌西乌北联络线项目部。时过35年,第二次进疆参加铁路建设,我心情特别激动,想要找回重走新疆的感觉。Z105次列车,中午11时从西安上车,24个小时,只在车上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中午11时就到达乌鲁木齐。就这样,我二次进疆,而40年前参军乘坐“闷罐车”六天六夜到达天山阿拉沟的感觉再也体会不到了。

  铁路提速,进疆铁路的发展,饱含了无数铁建人辛勤无悔的付出,铁路沿线施工工人的工装也闪耀着永不褪色的风采!

  一天下午,我特意走近新疆工地上的拌合楼,只见装着水泥、外加剂的八个铁罐巍然高耸,离地5、6米高的搅拌机封闭拌合,控制室内一名操作手身穿整洁的“铁建蓝”,端坐于主控台前,液晶显示器上清晰的显示着碎石、沙子、水泥、添加剂、水的图案配合比。不到三分钟一盘,十多分钟就装满一罐车。操作手说,如果工地上需要,一天可以生产上千方混凝土,如果传输系统出现故障,导致配合比有误,就会主动报警停机,而这一切,远在千里之外的监管部门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看到眼前现代化的拌合楼,脑海中瞬间浮现出40年前在天山脚下初遇拌合机的情景。看着操作手身穿整洁的“铁建蓝”,又想起了我衣柜里历经岁月风尘的灰大褂。

  40年,各类型号拌合机不断更新换代,我们的工装也换了一批又一批,然而,永不改变的是铁建人“逢山凿洞、遇水架桥”的拼搏精神,在拌合机的轰鸣声中,激发出雄壮的旋律。告别过去,我们正走进一个崭新的时代。(丁清友)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