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新区20余家企业“借脑”谋发展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揭牌运营一年来

渤海新区20余家企业“借脑”谋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1-18 15:27

  □河北日报记者 宋 平

  2020年12月15日,因为在电子化学品产品分析方法开发过程中遇到难题,沧州信联化工有限公司品控部部长刘新雨抬脚出门,在街角拐个弯,就来到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和来自南开大学的研究人员交流讨论。

  自从2019年家门口有了研究院,和很多位于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一样,信联化工向外“借脑”方便了不少。

  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也是北京市和河北省实施的省级政府层面合作共建产业园区,被中国石化联合会评为“中国石油化工(沧州)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随着近年来入驻企业数量的增多,配备强有力的科研力量成为园区持续发展的关键。

  2018年7月15日,沧州市政府与南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2019年11月14日,由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开大学共建的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挂牌运营,这也是南开大学在校外建设的首个纳入教学和科研总体布局的研究院。研究院依托南开大学的优势学科,在这里建设绿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环境保护等10余个分支研究所,主要承接企业科研任务,开展项目有关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相距不过千米,自此,信联化工和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成了邻居。2020年6月,经过充分接触、沟通,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品测试等方面开展合作。除此之外,借助与研究院的合作,位于天津的南开大学本部也成为企业解决科研难题的坚强后盾。

  与天津相邻的地理位置,可以与众多化工企业进行合作的优势,也是当初南开大学“相中”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原因。

  组织科技开放日活动、举办专家讲座、进行企业大走访……运营一年多来,为了强化与企业的互动,增强产学研合作的针对性,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不断完善自身运营体系,通过多种形式将企业需求和南开大学具体的研究方向进行对接。

  截至目前,该研究院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科技开放日活动,沧州市近200家企业与来自南开大学的教授就科技研发、工艺改进等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研究院的首批12个课题组也已完成入驻,有60余名科研人员开展科研工作。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0余家企业与研究院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3家企业与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研究院还创立了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服务创新券,作为区内企业在研究院分析检测中心兑换检测费用的有价凭证。截至目前,累计免费发放科技服务创新券200余份,为北京协和药厂沧州分厂等多家企业提供样品检测150余批次。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庞宇明介绍,他们正着手构建专家库和园区企业名录,将南开大学化学化工相关领域专家的研究方向和技术成果录入数据库,同时走访园区企业,调研企业的业务现状和技术需求,以便更精准地推进成果转化和技术合作。目前,南开大学的“年产2010吨医用树脂和10吨原料药项目”已经在开发区东区落地,另外一个高端医学材料项目也正在办理前期相关手续。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