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101天,昌景黄高铁西武岭隧道掘进至分界里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前101天,昌景黄高铁西武岭隧道掘进至分界里程

来源:中工网
2021-01-18 13:41

  1月16日10时16分,随着洞内的一声炮响,由中铁八局二公司承建的昌景黄高铁西武岭隧道陶家岭斜井大里程方向顺利掘进至分界里程。较计划工期提前101天。

昌景黄高铁西武岭隧道掘进至分界里程

  西武岭隧道是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与祁门县交界处的单洞双线隧道,全长12623.8米,为昌景黄铁路安徽段最长隧道。隧道穿越断层破碎带、发育型节理密集带、岩性接触带,强富水、岩溶发育等不良地质频发。具有风险高、工期紧等特点。隧道设置5座辅助坑道,其中陶家岭斜井全长1090米、竹林下斜井全长601米、石山横洞全长99米、桃园斜井446米、新庄横洞417米,均采用无轨双车道运输方式进行施工。

  据悉,该隧道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其施工进度直接影响全线的竣工时间。

  为确保隧道施工质量,实现隧道智能化施工,二公司一是成立了隧机作业队,采用三臂凿岩台车、智能信息化衬砌台车、自行式仰拱栈桥、自动化衬砌养护台车等大型机械化配套设施作业,以BIM 技术,提前对钢管拱拱肋施工进行 VR 实景吊装模拟;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四新技术”应用,确保施工安全;二是因地制宜制定施工方案。针对坍方、岩溶等不良地质,组织专项施工培训、方案优化专题会议,邀请公司技术专家现场指导作业,采用超前帷幕注浆、超前周边注浆、施做超前管棚等加强支护的方式度过涌水及围岩破碎段落。三是以光面爆破为突破口,以“PDCA循环模式”作为提高隧道光面爆破管理的基本方法,不断调整和优化爆破参数,提高爆破后循环开挖进尺;四是结合地质情况,采用全断面开挖方式,围绕“先探测、长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组织施工,确保施工安全;五是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公司组织环保专家进行现场勘测,以保持水土原貌为核心,不断完善环保措施。

  中铁八局二公司围绕“主体精品、附属精美、环境优美”的建设目标,通过科学组织,实现了西武岭隧道陶家岭斜井连续4个月单月成洞200米以上的施工成果,创全线第一;创造了昌景黄全线隧道正洞单月掘进180米的施工记录。(李星雨 杨静焕)

  · 推广 ·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