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布局浙江,奥妙何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5天内与3家浙企签署合作协议,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华为布局浙江,奥妙何在

来源:浙江日报
2021-01-18 07:39

  华为的浙江朋友圈扩容了。近日,它先后牵手3个新伙伴。

  1月8日,华为与浙江百应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在金融科技、政务服务、数据安全、数字营销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1月11日,华为与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在电子设备供配电系统架构研究、供配电产品开发与应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交流与合作。

  1月12日,华为与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聚焦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创新,共同推动能源电力及智能制造业务发展。

  频繁互动背后,华为有怎样的布局?浙企又有哪些特质吸引着华为?

  基于共识的强强联合

  合作的达成,建立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代表着双方看好合作的前景。这种共识,在三次合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相比公牛和正泰,成立于2016年的百应科技较为年轻。此次,华为联合百应科技共同发布了“易联”智能联络中心、“易窗”智能政务服务厅两大联合创新解决方案。

  百应科技董事长兼CEO王磊表示,双方将携手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数据智能应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领域进行联合攻关,并在金融及政务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全面赋能金融及政务机构的数字化升级。在致力于高水平建设“整体智治”、打造数字化政府的浙江,这项合作兼具天时地利人和。

  公牛是国内领先的民用电工产品供应商。2016年,公牛开始将目光聚焦于USB数码类产品,提出“数码精品战略”,并已经上市了包括移动电源、抗折断数据线、无线感应充电器等在内的一大批数码产品。

  也正是在这一领域,公牛与华为产生了合作“接口”——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公开表示,华为已经掌握了120瓦甚至是200瓦的快充技术。随时随地超级快充、智能化、小型化,这是未来消费类电源的技术趋势。

  “公牛的渠道、品牌和制造能力,结合华为的领先技术,一定能够改变数码配件快充领域的格局,引领快充潮流。”华为副总裁周桃园说。

  华为与正泰的合作,在更早的时候便有迹可循。通过整合优势市场资源、专利授权等多种形式,华为和正泰在国内外数据中心、能源开发、配电解决方案、综合能效等领域已经有了相当多的合作案例和创新成果落地。

  “华为提供的各项数字能源解决方案都处于国际业界领先水平。而正泰着力打造的综合能源服务能力,将作为一种互补互济、多系统协调优化的能源供应和消费模式,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和‘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浙企的吸引力

  这3次合作,是华为与浙江渊源的生动注脚。实际上,华为的起步与浙江也有着密切联系。

  1993年,在经历了数次研发和市场的告败后,华为推出了C&C08数字程控交换机,标志着华为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技术积累。而最早向这台机器打开市场大门的是义乌人——1993年,义乌邮电局率先启用了这台机器。

  华为开始与浙企频繁合作,是在2017年2月25日,浙江省政府与该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

  接下来,华为与浙企的合作便排满了日程表,先后与浙江新再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富润全资子公司泰一指尚及其参股公司国信泰一、绿城中国等达成合作。

  能与华为“联姻”,与这些浙企本身的吸引力密不可分。以较早与华为合作的两家企业为例:新再灵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基于电梯场景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服务企业,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国家火炬项目立项;泰一指尚是一家数字商业服务提供商,2016年成为我省第一批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曾连续三年获工信部颁发的“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而近期签约的公牛和正泰更是行业内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合作离不开大环境的加持。201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就将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培育。在这种背景下,浙企纷纷发力数字化转型,紧随发展潮流,顺势而为,形成竞争优势,这也使我省成为华为技术合作与落地的沃土。

  两个“跃迁”

  华为与浙企最近的合作,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如果要用当下时髦的词汇描述这种变化,“跃迁”无疑最为合适。

  去年11月召开的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指出,新发展阶段的浙江必须担负起“五大历史使命”。其中之一便是展现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新担当,并提到重点实现从资源拉动向创新驱动跃迁、从抢占市场向创造市场跃迁。

  华为与浙企最近的3次合作,便充分体现了这两个“跃迁”。“已经占据大量市场份额的行业巨头开始寻求华为的技术加持,是对前者最好的诠释。”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说。

  而后者则体现在合作的目标,无论是公牛与华为瞄准的快充设备,还是正泰与华为谋划的智慧能源,都是浙企在深耕行业的过程中挖掘的“新蓝海”,是实实在在的市场增量。

  这些合作也体现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华为的战略转向。(记者 王世琪 见习记者 王玉宾)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