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机器人的专精之路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通用机器人的专精之路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1-16 08:58

  未来,机器能不能代替人?走进“小而美”的沈阳通用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很容易使人产生遐想。

  1月15日,通用机器人偌大的N95口罩智能生产车间里鲜见人影,放卷、鼻梁条送料、超声波熔接、耳带焊接、包装分拣等生产环节,均由机器人按指令自动完成。“在这里,人只是辅助和维护机器。”车间负责人张宏石自豪地说。

  自信,源自高新技术的不断创新和积累。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公司,是我省特种机器人领军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各类特种机器人的研发生产。

  11个月前,接到医用N95口罩全自动生产技术攻关任务,通用机器人组织研发团队连续作战30天,便交出了完美答卷。几乎同一时间,公司的智能隔离消杀陪护机器人“大白”也正式亮相,可在隔离病区上岗。

  在机器人行业激烈竞争的背景下,如何脱颖而出?通用机器人创始人李洪谊博士说,要做就做全球最高端的技术。目前,他本人及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00余项,并以每年20至30件的速度申报。

  创新如同过河,但有时连可摸的“石头”都没有。

  2020年6月,通用机器人从中国商飞接到一份大单——研发大飞机整机涂装机器人。这让每位参与者都异常兴奋,但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压力。“全球飞机制造领域都没有先例,找不到可以借鉴的东西。”机械结构工程师唐赫磁说。

  运动环节控制、障碍识别、喷涂均匀度等难题一个个解决后,另一个关键性难题又摆在了研发团队面前,即机器臂15米高举程导致抖动问题突出。大家把目光投向了李洪谊,他提出反向思路,通过识别机器臂抖动方向和动能,研究反方向动能来“中和”抖动,并最终获得成功。

  李洪谊说:“科技创新就是这样,有着无限的可能。”

  近年来,基于极端环境遥控操作机器人技术,通用机器人研发的特种机器人“花样”不断:全球首个到太空“扫垃圾”的卫星机械臂,90秒内帮人存取车的AGV泊车机器人智能车库,以及帮助患者“量体铺床”的放疗机器人等。

  “服务型机器人应用场景没有‘天花板’,任何时候创新都是根本,我们唯有精于技术,占领高点才能走得更远。”李洪谊坚定地说。

  在李洪谊看来,创新的关键在于思维,无论是技术本身还是企业发展,都应该跳出惯性思维,防止被历史路径所束缚,“站在一定的高度来看,科技企业不是单纯去挣市场的钱,而应该朝着与国家发展战略相一致的方向努力。”

  李洪谊认为,在做好工业装备制造存量的基础上,围绕现代服务业的科技创新还有很多事情可做,建议财政、税收、监管等向与服务业紧密关联的产业倾斜,支持这些新兴产业以更强的活力开拓未来。

  “敢于想象,付出勇气,对科研工作者而言,创新创造成果就是最大的成就。”李洪谊说。(记者 胡海林)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