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乡村走出大砌匠 -中工企业-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精神耀三湘】

小乡村走出大砌匠

全国劳模孟德良获长沙市政府100万奖励

来源:华声在线
2020-12-02 17:42:41

   “离开宁乡6天了,不知道工地上情况怎么样,得赶紧回去看看!”获评今年全国劳动模范后,这是孟德良从北京载誉归来的第一句话。

  孟德良工作照。 通讯员 供图

  图纸摆在面前

  刚出师的他砌坏了墙

   1999年,孟德良师从同村泥工师傅彭立辉,踏上了“砌匠”生涯。

   “三皮一吊、五皮一靠、十皮一量(皮是方言中‘块’的意思);上跟线、下跟棱、左右相邻要对平……”彭立辉耐心教,孟德良用心学,一刀灰、一块砖,下腰—弯腰—站立,是每天重复的动作;挤、揉、刮、甩,这套抹灰工艺他练习了不止千万遍。

   6个月后,孟德良砌砖动作连贯、手法轻盈;抹灰一气呵成、挥洒自如。师父宣布,他出师了。年轻气盛的他满以为学到了师父的全套本领,独自一人想挑大梁。

   不久,他参加了一个墙体结构较为复杂的建筑工程,当一张张图纸摆在面前时,孟德良琢磨了半天却无从下手,只能依葫芦画瓢学着周围工友的样子施工,却砌歪了墙,孟德良逃也似地离开工地,找到师父诚心请教。

   “成功,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孟德良说,从那以后他明白,要当好一名砌匠,除了学会手头上的功夫还要用脑子做事,没有经年累月的勤学苦练,只能学会一点皮毛。

  勤学苦练

  成为真正的“砌砖工人”

   2004年,孟德良正式加入湖南海通建设有限公司。

   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取代预制板砖混结构,建筑技术、建筑质量、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水平不可同日而语;全站仪、水准仪、激光扫平仪等电子测量仪器的广泛使用,施工电梯、塔吊、混凝土泵车等大型机械设备的运用……他不再满足于每天砌几千块砖,把重心放在学习业务知识、管理经验上。白天虚心请教项目部的施工员、技术员,晚上坐在灯前打开从公司借来的《建筑施工手册》、《施工技术》等认真学习。有时间他就会拿着检尺,检查自己和工友砌筑的墙体质量,分析数据,总结经验,遇到有问题的墙体,推倒了重砌。

   从建筑“游击队”成为“正规军”,孟德良考取了施工员证、技师证,拥有砌筑工二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成了一名真正的“砌砖工人”。

  平凡的岗位

  也能干出非凡事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今,孟德良成为长沙市建筑业界当之无愧的“砌筑状元”。

   2018年9月,孟德良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决赛。沉着应战众多“中字头”“国字头”企业选派的强劲对手,他获得总分第3名的好成绩。

   回忆起这次全国大赛,孟德良的记忆仍然清晰。砌筑长1740毫米、高1320毫米、厚120毫米的附墙柱,墙内嵌入“2018”和世博会中国馆的图案。

   “这不是一面普通的墙,而是一面立体浮雕墙,所有的尺寸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孟德良说。

   2019年7月,孟德良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近日,长沙市人民政府根据“长沙人才新政22条”政策规定,给予孟德良个人奖励100万元。

   “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砌砖匠,感谢党和政府对一线产业工人的重视。只要努力拼搏,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非凡的事业!”此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孟德良心中更多的是感激。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朱顺平 刘静 实习生 龚正伟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