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防”过冬保障行车安全-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安全生产

“四防”过冬保障行车安全

2020-11-26 09:51:00  来源:中工网

  冬季天气寒冷、气温低,风、雪、雾、霜频繁发生,夜间长、昼间短,温差大,这些自然现象,对铁路运输生产的设备、作业场所、作业人员及行车组织工作等多方面增加了很大的难度,给作业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朱盖塔车辆检修项目部全面动员,及早部署,通过“四防”做好入冬前防寒的各项准备工作,增强职工自保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打好防寒过冬安全“保卫战”。

  防寒过冬之人防准备。生产要安全,必须从人的思想为切入点,保持警钟长鸣,提前预防。根据冬季作业人员的变化特点,重点对冬季“冷、长、滑、凝、笨、畏、忙”的特点以及工作前、作业中遇有特殊天气和处理车辆故障等环节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进行专门教育培训和考试工作,要求生产班组每次接班前,也要进行思想动员,使职工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要掌握规律,抓住特点,提前出务,作业中相互配合,严格执行“自控、互控、他控”,加强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保证冬季作业在“零风险”中进行,确保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处于受控状态。

  防寒过冬之物防准备。项目部本着“早动手、早安排、早解决”的原则,组织专人对防寒过冬物资储备进行了检查点检,对防寒过冬物资进行储备,备齐、备足、专项使用,定置、定量、专人管理,定期检查保养。做好职工防寒劳保用品的发放工作,要在上冻之前发放到位,满足职工冬季作业需要,确保职工人身安全。

  防寒过冬之技防准备。设备受气温影响,容易发生故障失灵、产生误动作,金属结构件容易产生变形、破裂,导致气体介质泄漏,所以今年防寒过冬工作重点和亮点是排除易脱落、易损、受温度影响功能的部件、遗留故障的处理上,保障设备安全及行车安全,这才是安全管理的重心所在,也是防寒过冬的技防保障。

  防寒过冬之组织准备。针对朱盖塔作业场铺设的橡胶板,冬季遇雨雪天气易极冰影响作业人员行走等情况,项目部成立以经理、书记为组长,以各副经理为副组长“防寒过冬工作领导小组”。由应急救援队担任除雪队伍,明确责任,制定除雪方案,将责任层层落实,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保障设备、人员平安过冬。其次要求各级干部深入现场,积极帮助、指导、抓好防寒过冬工作,特别是要按照干部安全包保范围,加强对关键作业场所、关键设施设备和防寒过冬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不安全隐患。同时项目部还开展冬季现场风险研判,针对职工易穿戴防碍视觉、听觉的色镜、帽子横越线路,恶劣天气作业等安全风险,及时制定防范措施,教育职工在横越线路时,注意观察机车、车辆动态及脚下有无障碍物,严格执行“一站、二看、三确认、四通过”制度。(苏志龙)

  · 推广 ·

编辑:陈思南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