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监督员”发挥大作用-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安全生产

“小小监督员”发挥大作用

2020-09-10 09:46:27  来源:中工网

  为切实提升基层民主监督员的监督能力和监督成效,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党委坚持深挖细作,通过明确监督职责、指导工作重点、设立考核目标等举措,在全厂范围创新推行民主监督员“112”工作机制,旨在进一步把监督的视线和焦点集中向基层延伸,多渠道提升监督员履职能力,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确保监督工作零距离、无盲区、无死角。

  “1”:建立一支队伍

  针对基层民主监督员多数业务能力薄弱现象,该单位制定详细的专业培训计划,由分厂党委纪检组成员逐项对民主监督员职责、各项管理制度、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流程进行讲解培训,并运用“基层调研+理论考试”的考评方式,建立优胜劣汰的激励竞争机制,确保基层民主监督员队伍规范履职、精准履职,充分发挥基层民主监督员效能。

  今年截至目前,该单位共选拔出158名基层监督员,其中已更换不合格民主监督员2人。

  “1”:制定一项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各项事务管理,该单位细化完善制定《基层民主监督员工作制度》,指导基层民主监督员用活、用好、用足“一表一记录”,注重“一表”结果反馈和收集,将各类问题及时登记入表,第一时间进行反馈;重视“一记录”履职全过程记录,要求监督员列席支部重要会议,积极建言献策,将履职情况全程记入履职日志,督促和帮助支部对各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跟踪监督,进一步规范支部各项事务管理,全力遏制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2”:实现双重监督

  针对民主监督员监督内容多、范围广现象,该单位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各作业区快速组建民主监督小组,并在党支部纪检委员带领下,结合民主协商,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对职工工资和“吃拿卡要”“小金库”等行为进行监督。同时,摒弃以往先入为主的传统做法,采取明察暗访、调研视察、座谈协商、持续跟踪等方式,快速解决好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民主监督员既能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员”,又能履职尽责当好“监督员”,真正实现双重监督,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梁曦)

编辑:白胜利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