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技术最前沿 抢占产业制高点-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科技创新

记者手记

瞄准技术最前沿 抢占产业制高点

2020-11-20 20:40:12  来源:陕西日报

  张斌峰

  在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其生产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用硅抛光片打破国外垄断;在西安比亚迪工厂,技术创新让汽车以一分钟一辆的速度驶出生产线;在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随着项目二期第二阶段满产,闪存芯片产能有望占三星电子全球产能的40%以上;在博世力士乐西安公司,一个以智能空间、移动设备、虚拟产品作为核心元素的“未来工厂”正在打造……

  走进一个个现代化企业,面对一件件高科技产品,人们能强烈地感受到西安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所具备的澎湃动力,所焕发的灼灼光芒。正是因为瞄准技术最前沿,致力抢占产业制高点,西安这座古老的城市在新时代激情勃发,大步向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各类创新领域中,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技创新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正是抓住了科技创新,致力于在科技创新上不断进步、不断突破,西安的众多创新型企业在面对重重考验与挑战中保持了迅猛的发展势头。正是众多创新型企业的迅猛发展,让西安前行的脚步永不止息。

  在不懈的技术创新中,西安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西安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而在打造这些国家级试点示范基地中,西安又不断推进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让西安市不断出现代表科技最前沿的新产业。2019年,西安市半导体产业销售规模为958.1亿元,我省进出口额的70%由集成电路企业贡献,西安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的城市排名位居第五。今年,预计全年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200亿元。

  技术创新,在西安不是一个个点,而是一条条链。从半导体材料、设计、制造到封测,西安拥有百余家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形成集成电路产业链。汽车产业、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一个个的产业链纵横交错、协同发力,编织成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市场竞争,其核心是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目前,西安正把发展硬科技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下,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一核心,并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新产业,革新老产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瞄准技术最前沿,方能取得先机。抢占产业制高点,方能持续发展。

编辑:陈思南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