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领先创新成果闪耀武汉光博会-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科技创新

128层三维闪存、400G硅光芯片……

全球领先创新成果闪耀武汉光博会

2020-11-12 15: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通讯员 张珊妮 吴非

  受疫情防控限制流量等因素影响,本届光博会观众人数相比往年稍有下降。但128层三维闪存芯片、400G硅光芯片等一批全球领先创新成果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成为展馆里的明星。

  128层三维闪存首次在汉亮相

  今年4月13日,长江存储宣布,全球首款128层QLC三维闪存在武汉研发成功,为正处于疫后重振关键时期的武汉提振信心。

  图为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展出多种尺寸的硅光晶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11月11日,光博会紫光集团展厅,128层三维闪存首次在汉亮相。名为“明星芯片”的展柜上,10款芯片一字排开,指甲盖般大小的芯片嵌在蓝色发光盒里,科技感满满。10款芯片中,既有已实现商业化应用的64层三维闪存芯片这样的“老朋友”,也有EasyCore新华三半导体芯片、春藤8910DM全球首款LTE Cat.1bis物联网芯片以及128层三维闪存这样的“新面孔”。

  紫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128层三维闪存已通过多家知名控制器企业在终端存储产品上的验证,预计明年1季度可实现量产,“2021年内,使用长江存储128层三维闪存的终端存储产品有望上市销售”。

  汉产400G硅光芯片打破国外垄断

  “自主创新,好!”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展区,一位白发老人为展品点赞。

  老人是被誉为“中国光纤之父”的赵梓森院士,他点赞的是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自主研发的400G硅光芯片。

  米粒般大小的芯片,在一众展品中很不起眼,但它是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数据中心光互联技术自主可控的基础。“100G时代,我们是跟跑;400G时代,我们实现了并跑。”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硅光技术部经理王磊说,这款产品已开始向腾讯、阿里巴巴、天河超算等用户送样认证。

  另一款展品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展示牌上写着:800G硅光芯片。“这是全球首款800G硅光芯片,目前已完成技术验证。”王磊说,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不仅要做产品,还要定标准,“2024年左右,有望实现批量应用”。

  华为致力打造F5G应用场景

  光博会上,华为展区的关键词是“F5G”,即第五代固定网络通信技术。

  “武汉是华为旗下光通信产品线最大的研发基地。”华为传送与接入产品线副总裁王金辉介绍,光通信产品研发团队规模达千人,F5G系列产品是该团队重点研发方向。它与移动网络是协同互补关系。相比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多应用于手机、出行等场景,F5G主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作用,属于“新基建”范畴,例如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

  以产业园区部署网络为例,如果使用传统网线,几年内或许就面临带宽瓶颈问题,更新维护很麻烦。使用F5G技术,用光纤替代网线,一次投资、十年受益。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将为未来诸多应用场景打开想象空间。

  去年以来,华为公司在全球600多个园区部署了F5G技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位列其中。

  长飞公司全产业链亮相光博会

  在光纤光缆的世界舞台,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代表中国,成为举足轻重的话语者。但在光博会上,长飞公司展示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不仅仅局限于光纤光缆领域。

  5G、城轨交通、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本届光博会长飞公司展区里,一系列生态链技术和产品精彩亮相。

  5G展台,成系统、成建制展示着应用于5G建设的新型光纤光缆、光模块等产品和解决方案;轨道交通展台,适用于城轨交通的5G宽频辐射型漏缆、分布式光纤测温系统、分布式光纤振动监测系统等新技术新产品让人眼前一亮;数据中心展台,高密度、高可靠、高性能、高可扩展性的综合布线解决方案吸引专业观众咨询洽谈……

  “此次光博会,我们把全产业链最有亮点的技术和产品都带来了。”长飞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杨晶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