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小改换来降本大收益-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科技创新

小技小改换来降本大收益

2020-09-18 10:05:13  来源:中工网

  近期,陕钢龙钢公司炼铁厂发动干部职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广泛开展“我为企业降本增效献一计、出一策、干一事”、节能降耗等降本增效工作,全方位挖掘系统降本潜力,让降本在日常工作点点滴滴中“火”起来。

  共享数据链 提质又环保

  该厂450m²烧结系统自投入新脱硫脱硝系统装备后,由于两个系统未建立数据互通程序,造成烧结机主控操作人员无法在主控界面查询脱硫脱硝系统出口尾气参数,导致不能精准调整烧结矿配料情况,不利于烧结矿含硫量控制。

  为确保实现精准控制烧结矿含硫量,该厂自动化技术人员巧借网络手段,将脱硫脱硝系统尾气参数信号直接传送至450m²烧结PLC系统,并在烧结主控系统上加装显示画面。改造后,不仅烧结操作工可实时通过脱硫脱硝尾气参数调整烧结配料参数,而且大幅降低了烧结矿次品率,进一步提高了烧结矿质量,预计年可创效20万元。

  巧改导向轮 高效并延寿

  该厂原料系统堆、取料机高压拖缆导向轮原为尼龙滚轮,但在实际生产中,因尼龙滚轮与中心螺杆采用滑动方式转动,容易导致尼龙滚轮内环变形,轻者造成滚轮卡顿、卡死,重则磨断高压拖缆,缩短使用寿命。

  针对这一问题,设备技术人员决定将堆、取料机原高压拖缆导向轮变更为钢滚轮,此钢滚轮不仅内环装配小轴承,且小轴承与中心螺杆采用滚动方式转动。改造后,既能确保高压拖缆与钢滚轮之间始终是转动接触,提高堆、取料机运行效率,又使高压拖缆使用寿命延长两倍以上,年可降本10万余元。

  穿好“定位鞋” 安全且降本

  据了解,265m²烧结系统环冷机在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轮子脱落现象,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若人员不能及时发现,极易造成环冷车卡死和停机现象。

  为解决这一问题,维修人员通过在环冷机两个摩擦轮内外环分别加装一个接近开关,并将接近开关信号引入主控室PLC系统,建立故障报警程序,一举解决了岗位人员不能及时发现设备故障问题,防止了故障扩大化。改造后,有效保障了环冷机安全运行,减少了设备事故的发生率,年可节约维修费用15万元。(吉亚超)

  ·推广·

编辑:杨晶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