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之光点亮未来-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科技创新

让科技之光点亮未来

“科技列车怀化行”暨怀化市科技活动周纪实

2020-09-16 14:07:12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姚晓伟

  金秋九月,一列“科技列车”缓缓驶入山城怀化,一股强劲的“科技之风”遍吹五溪大地。

  9月3日至8日,由科技部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湖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科技列车怀化行”暨怀化市科技活动周,在怀化各地精彩上演。

  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名农业、林业、地质、气象、地震、医疗等领域的知名专家走进怀化,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热情追捧。

  一次完美邂逅

  “科技列车行”是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

  五省通衢的怀化,是全国9大生态良好区域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怀化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通过生态科技创新融合,正向国家创新型城市迈进。

  “火车拖来了怀化城,必须让科技之光将怀化城点亮。”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说,科技创新发展,是既不靠边也不沿海、地处内陆的怀化后来居上的重要法宝。怀化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助力。

  争取“科技列车”开进怀化,是怀化人民的强烈愿望。在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下,“科技列车行”这次终于走进怀化,实现了“科技蓝”与“怀化绿”的完美邂逅。

  启动仪式上,怀化市政府与中国林科院,怀化市科技局、怀化市科协与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各主办单位和北京万和公益基金会向怀化捐赠了2300万元科技物资。

  院士讲座、科普宣传、科普电影、医疗义诊、科普知识进校园进乡村……300余场精彩纷呈的科技服务活动先后展开,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次。

  一次观念更新

  “废物就是资源,世上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财富。”9月4日,怀化市科技馆座无虚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柴立元开讲《创新科技助力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其崭新的观念、超前的思维,让听众耳目一新。

  “要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一体化保护修复,对城市水环境问题进行精准识别、精细治理,积极开展‘扫黑、消劣、减富、提质’,逐渐改变水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廖海清以《流域水环境治理的新时代特征》为题,作了专题讲座。

  两位专家教授为怀化环境治理和生态改善开出的专业“处方”,受到台下听众点赞。

  9月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专家建言献策会在怀化市委迎宾馆举行。与会专家积极发言,结合各自擅长领域和在怀调研考察情况,有针对性地从地灾防治以及农业、林业、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等方面为助推怀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真知灼见闪耀智慧光芒,建言献策把准怀化脉搏。怀化各级干部抱着一颗求知心,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专家们不辞辛劳、深入基层,倾囊相授。

  一场惠民“盛宴”

  神奇的化学实验,魔法般的科技变化,欢乐的科学探秘旅行……9月4日晚,“科学之夜”活动在怀化市科技馆开启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科普之旅。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北京分会主席戴伟利用酸碱中和反应,把杯子里的无色液体分别变成了红黄蓝绿紫等颜色,化作了一条“化学彩虹”。烟雾散尽,戴伟对大家说:“神奇吗?但我不是真的阿拉丁,我是化学老师。”这一堂《神奇的化学反应》,让孩子们睁大了眼睛。

  “哎呀,有电。”舞台上参与互动的观众惊奇地喊道。科普达人陈征老师带来的摩擦起电小实验,让热爱科学的小朋友们实实在在地“电”了一把,也把“科技之夜”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期间,怀化市科技馆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一周内,数千市民、学生走进科技馆,感受科技魅力。

  活动中,主办方还把科普知识送进课堂、送进乡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朱定真,在洪江区幸福路小学以“谁也离不开的气象”为题,作了科普讲座。

  中国地质博物馆教授冯向阳、李知默,在怀化市太平桥小学举办地学科普讲座,讲解了“美丽的矿物世界”“海洋和海洋的一生”。

编辑:张秋晨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