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粤港澳大湾区更快的发展助力-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科技创新

为粤港澳大湾区更快的发展助力

——深圳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运营侧记

2020-08-25 07:26:39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 刘静 通讯员 刘德联)2020年8月26日,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纪念日。8月18日,中国铁建南方公司总承包、中铁十一局、中铁建大桥局、中铁二十三局、中铁城建集团担负施工的深圳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在深圳轨道交通版图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创下多个“国内首次”

  “6号线的开通,意味着沿线地区正式迈入地铁时代。”作为中铁建南方公司深圳地铁6号线6101标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程世奎在艰辛的项目建设中,完整亲历了这条线路从无到有,也见证着这一时期深圳地铁建设的飞速发展。

  对建设者们而言,这条线路建设遍布着困难:6101标自深圳高铁北站至光明大街站,全长23.4公里,共10站9区间,3次上跨既有地铁4号线、下穿广深港高铁和龙大高速、5次下穿居民区、30余次跨越市政道路及下穿西气东输管道、110KV高压线、供水干管等,施工难度极大。

  毫无疑问,深圳地铁6号线建设充满了挑战:时任铁建南方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现任中国铁建华南区域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蒋汉祥第一时间住在项目部,与大家一起迎难而上,超前谋划,协调各方联动,攻坚克难,争创第一。以中铁建南方公司副总经理姜立国为项目经理、帅怀刚为党工委书记的项目领导班子,建立了适应大标段总承包项目的管理体系和制度,开展安全风险源辨识预控安全风险等,项目建设不断创新管理管控到位,应用新技术突破局限,打通屏障,攻克了多项施工难题,在多个领域创下了“国内首次”。

  高架“心脏搭桥”分秒必争

  当地铁从深圳北站开往红山方向,人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幅场景:地铁4号线列车在下面奔跑,地铁6号线在与之平行的高架段上繁忙施工。

  据项目经理姜立国介绍,“深圳地铁6号线6101标工程以高架为主,设计独特,桥墩形状多样,特殊区段高出4号线15.6米,最高墩40米,为全国地铁高架桥之最,并与地铁4号线并行3.2公里,而水平距离最近仅为0.8米,项目重大风险点占深圳地铁在建项目的40%,这在深圳地铁施工中是首例。”

  数椐显示,深圳地铁4号线每天运行达17小时,对开列车460列,是深圳地铁南北走向的主要干线。为确保地铁4号线的正常运营,地铁6号线在上跨地铁4号线施工时,采用悬灌梁挂篮施工,即在桥墩上利用挂篮将悬臂梁段一段一段地小心翼翼地“伸”出,这一施工亦被形容为“心脏搭桥手术”。

  在高出地面40余米的高空进行“心脏搭桥”并不容易,而更令姜立国头疼的是,为确保安全,地铁公司要求施工只能安排在地铁4号线当天末班车停运之后,第二天首班车发出之前。这也意味着,满打满算每晚的施工时间只有23:30~4:30的5个小时。

  “说是刀尖上的舞蹈也毫不夸张。”他还记得,悬灌梁1号块浇筑时,混凝土泵车差点儿没赶上作业时间,当天的所有工作险些“报废”。按照当天的施工安排,浇筑悬灌梁所需的混凝土统一从搅拌站送往施工现场,但第一车混凝土因未达到既定施工标准退回了搅拌站,需要重新调运合格的混凝土。

  “那天晚上下着雨,混凝土泵车堵在路上一直过不来。”姜立国在现场急得团团转,凌晨3点多,混凝土泵车终于姗姗来迟。此时,距离4号线首班车开出还剩一个多小时,参建工人们进行紧张有序的浇筑,浇筑后快速撤离,恰好地铁4号线首班车从站内开出来。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