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隅鼎鑫:数字化让能源管理更智能-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科技创新

走进河北省数字化车间①

金隅鼎鑫:数字化让能源管理更智能

2020-08-14 11:07:00  来源:河北日报

  编者按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近年来,河北省培育省级以上数字化车间251个,在降低运营成本、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不良产品率、提高能源利用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即日起,河北日报推出《走进河北省数字化车间》系列报道,展示河北数字化车间的特点、亮点。敬请关注。

  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能源管理可视化系统查看企业生产运行情况。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摄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水泥行业是传统的高耗能行业,笨重的设备、粗放的管理曾是水泥企业的标签。如今,在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的大环境下,如何实现企业能源的高效管理就显得极为重要。

  近日,在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公司设备管理部部长史立军向记者展示了公司的能源管理可视化系统。只需在电脑上登录能源管控中心,车间、工艺、工序、班组等的耗电、耗煤情况一目了然。

  “利用能源管控中心,可以清楚地看到每台设备每一分钟的耗能情况,精确地把握能源消耗的动向,找出设备运行不合理、不科学的地方,挖掘节能空间,实现长期持续节能。”史立军说,以多点监控、云计算数据分析为基础架构建设的能源管理可视化系统,实现了能源数据的在线采集、传输、分析,为日常能源管控重心的下移起到了保障作用。

  节能降耗,技术先行。2016年,金隅鼎鑫引进1.0版本能源管理可视化系统,完成了“能源管理数字化车间”项目。该项目采用流程型智能制造模式,以能源管理系统为中心平台,采集全部工艺生产单元的信息、能源工艺系统的信息、异常及故障信息,对企业能源系统的生产、输配和消耗环节实施集中扁平化的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改进和优化能源平衡,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的管控一体化。当年,该项目被省工信厅认定为“河北省数字化车间”。

  据介绍,能源管理系统包含实时监控、能源管理、能效分析三大平台。实时监控调度可以实时查看各生产、能源工艺系统的设备运行状态和过程数据;能源管理可以实现生产线能源数据的统计、分析、对标、评价,为企业能源管理提供依据;能效分析可以对设备(系统)的节能空间和节能量进行分析、计算。

  水泥生产能耗量大。按照过去金隅鼎鑫传统的能源管理方法,一旦发现能耗数据异常,工作人员要从繁杂的数据中分析是在什么环节、什么时间、什么设备浪费了能源,费时费力,也很难找到能源管理问题的关键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如今,依托能源管理系统的数据化、网络化,金隅鼎鑫可实现设备运行状态的无盲区、全参数实时监测,能够迅速查找能源消耗情况及能源浪费问题,提升了能源使用效率与节能增效水平,让企业的能源管理变得更加智能。

  “在系统的实际应用中,主要耗能设备节能在3%以上。”史立军介绍说,发现能耗异常报警后,只需在异常数据上单击,就能精准定位能源浪费点,准确高效追溯能耗异常的原因。分析在生产过程中采集的能耗数据,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工艺、降低能耗。比如,经过避峰经济用电分析,计算出每日各工序准确实际电价,在此基础上制定目标电价,鼓励各车间、部门、操作员合理组织错峰生产,高峰时尽可能少用电,以降低用电成本。

  据统计,能源管理系统投入运行以来,生产车间单位电耗连续下降,2017至2019年,金隅鼎鑫共节约用电1200多万千瓦时。

  今年初,金隅鼎鑫改进能源管理系统,将既有的能源管理系统1.0版本升级至精益化能源管理系统4.0版本,支持开展能源质量、成本、绩效管理。通过数据分析、能源平衡调度与预测模型,可以对生产线、每个工作班组以及主要耗能设备进行实时考核,生产管理更加数字化、精细化。同时,增加了移动端手机APP应用,从能源消耗、库存销售、生产监控、设备监控等几方面切入,工作人员可随时随地全面掌握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

编辑:杨晶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