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相机开启火星探秘之旅-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科技创新

高分相机开启火星探秘之旅

2020-08-11 07:55:1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通讯员 刘长宇)记者从长春光机所获悉,随着“天问一号”7月23日发射升空,由该所研制的高分辨率相机也飞向浩瀚银河,开启了火星探秘之旅。

  “天问一号”是我国首次发射的火星探测器,由着陆巡视器和环绕器组成,其中高分相机就是环绕器上的有效载荷之一。作为“天问一号”的眼睛,该高分相机承担着获取火星表面重点区域精细观测图像的重要任务。

  据了解,长春光机所承担研制任务的是一支由30多人组成的年轻队伍,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团队在4年多的研制过程中,大力协同,攻坚克难,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同时,为适应深空探测数传能力弱的强约束要求,他们大胆创新工作模式,设计了抽点、融合、区域提取等多种下行模式和星上感兴趣区域识别功能,为高分相机首次在深空探测领域的成功应用探索出一条新路。

  高分相机采用了集光能力强、有效口径利用充分、光学传递函数高、杂光抑制能力强的长焦距大视场离轴光学系统,通过碳纤桁架实现了光学元件的位置保证和高轻量化的结构设计。

编辑:杨晶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