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班组”拍摄手记15】“铁憨憨”变“网红”-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班组人物

镜头前的他们腼腆、拘束甚至表情有些不自然,而这些恰恰是一线员工最可爱的样子

【“最班组”拍摄手记15】“铁憨憨”变“网红”

2020-12-01 07:51:0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电化人,无惧高温、暴雨、台风,全年365天24小时坚守在一线,守护着“浪漫之都”珠海的有轨电车,他们就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化公司珠海有轨电车维保班组。

  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该班组成员坚持“抗疫情、保生产”,每天坚持在线路上精检细修,在战疫中坚守的背影显得格外耀眼。

  在得知要参加“最班组”短视频大赛时,大家既激动又惆怅,激动的是这些“铁憨憨”“糙汉子”也能上镜展示自己了,惆怅的是平日里只是拍摄简单的视频和照片来记录工作,从未拍过这类主题鲜明的短视频,这对大家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在经过几天激烈的讨论还未确定拍摄方案时,班组成员门闯提议:“刚来到珠海因为气候的原因,大家都不太适应,在日常工作中战过高温酷暑、斗过恶劣台风,怎么到了展现我们电化精神的时候却都害羞了呢?疫情期间为了确保市民乘坐舒适的有轨电车,我们从未停歇一直坚守,上线路、进车辆段,进行每日的维保工作。这期间,我们不是还在王涛队长的带领下组织了好多次网上培训吗?短视频就拍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网上培训怎么样?”

  短暂的安静过后,大家纷纷雀跃喊“好”。“展现实际的工作状态,真实、纯粹才最打动人,我们就拍网红成长记……”

  疫情期间,维管工作也随着运营条件的变化进入了最低运转模式,部分员工处于待命状态。为了提高作业人员的理论水平,提升员工整体素质,进一步做好维护工作,班组组织员工网上培训十余次。把“网课”搬进宿舍、搬进工地,既 避免了人员聚集,又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这一倡议得到了大伙的积极响应,各作业队组织人员精心准备课件、认真解答提问,平时在现场和扳手、钳子、仪器打交道的“铁憨憨”变成了“网红”。

  最终视频用采访的形式让大家谈谈心中所想,虽然镜头前的他们腼腆、拘束甚至表情有些不自然,但是没关系,这些恰恰是质朴的一线员工最可爱的样子。

  (王鹏 作者系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职工)

  扫一扫看见“最班组”

编辑:白胜利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