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技能标杆为油田创新创效-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班组人物

刘丽技能标杆为油田创新创效

2020-11-27 09:47: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记者王彦

  11月24日,中宣部、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了2020年“最美职工”发布仪式,来自大庆的采油女工刘丽成功当选。

  刘丽,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工班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采油技能专家。27年间,她从一名采油工成长为我国石油工业油气生产领域的专家型人才,以卓越技能助推企业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刘丽23岁时,也是她做采油工人的第4个年头,就代表我省参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技能运动会,被评为首届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技术能手。采油技师、高级技师、最年轻的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省首席技师、大国工匠,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刘丽为此付出的智慧和汗水。她将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先后出版各级专业技术书籍28册,发表论文23篇,主编60多万字的《采油工》在全国各油田广泛应用,她成为采油行业的技能标杆。

  2003年刘丽被聘为工人技师后,开始帮带周围的员工提升生产技能。以井场为教场,用管钳当教鞭,在她的传帮带之下,徒弟赵海涛蝉联两届油田公司技术大赛冠军,摘取我省青年岗位技能竞赛桂冠,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多年来,刘丽累计培训学员1.5万人次,培养高级技师、技师65人,厂级以上技术能手135人。

  2011年“刘丽工作室”成立,来自全井场2000余名青年技术骨干接受刘丽工作室的培训,工作室连续两年包揽大庆油田“一战到底”岗位竞赛团体冠军。2019年,刘丽工作室有6人被评为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12人被评为大庆油田首席技师,入选人数位居大庆油田采油厂之首。

  刘丽常说:“组织上给我的荣誉太多了,我无以回报,惟有竭尽所能为企业排忧解难。”她发挥工作室辐射作用,不断吸纳包含采油、集输、注入、作业等11个工种的531名技术人才,将工作室逐步建设发展成集人才培养、难题攻关、技术革新、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创效联盟。

  为实现革新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刘丽又主持创建了第二采油厂创新创效基地,整合292件革新成果应用试验,有效提高机采井系统效率1.6个百分点。

  在刘丽的组织带领下,工作室创新创效成果由过去每年100多项增加到300多项,相继取得《防盗可带压维修封井器》等国家发明专利9项、《上下可调式盘根盒》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65项,群众性技术革新1048项,加工推广革新成果2344件,累计创效8600万元。

  如今,刘丽负责的工作室教学器材和加工工具完备,建立了专业焊房,还成立了3D打印实验室,开辟了包含10口不同机型抽油机井的革新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实现了“研、产、用”一体化创新管理模式,成为“革新梦工厂”。2017年,刘丽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18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2019年入选“新中国70年最具影响力班组”。

编辑:陈思南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