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老是“想当年”-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班组人物

不能老是“想当年”

2020-10-27 08:05:0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朱经理,我把你当初教我的经验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的徒弟了,可是他们的工作效率和责任心咋就不能跟我们当年比呢?”最近,中国化学工程十六公司第二安装分公司副经理谢细均焦头烂额地找他的师傅朱道强发牢骚。

  该分公司经理朱道强和徒弟谢细均都是从普通技工逐步走上管理岗位的。谢细均年轻时脾气暴躁,爱发牢骚,但他敢于挑战,责任心强。当年还是项目队长的朱道强经过一番考察,决定收谢细均为徒。

  去年,谢细均负责的项目连续6个月获得各参建单位施工质量评比第一名。看着徒弟逐步成长为业绩出色的项目队长,朱道强很欣慰。今年,刚提拔为分公司副经理的谢细均也开始培养徒弟,希望把参建的丁腈胶乳项目聚合装置也干成漂亮工程。可是,徒弟总是不能让他满意。

  谢细均说:“昨天开会强调要把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两手抓,把我们这个装置干成项目的亮点。今天我到现场一检查,文明施工还那样,说要保节点,没时间。想当年——”

  朱道强打断他,问:“当初我收你为徒时是怎么做的?”

  “同吃同住,及时纠正我工作中的失误,为工作中的难题出谋划策,还经常组织我们一帮年轻人探讨吊装、焊接技术难题。想当年——”

  “很好!但是,有一点很重要的你没有做好。”朱道强再次打断他说,一个优秀的师傅,不仅要把技艺、工作经验倾囊相授,还得把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对企业文化的领悟、对公司的情怀,也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徒弟,徒弟才能成长为像师傅一样责任心强、愿意扎根企业的人。

  “薪火相传也需要与时俱进。”朱道强说,比如这几年新招的员工大多是独生子女,抗压能力、吃苦精神比不上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要承认、理解并接受这个现实。但是,新员工有自己的优势,学历高,思想活跃,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我们当师傅的,要包容徒弟的不完美,还要放下身段学习徒弟的优点,不能老是以‘想当年’的标准来要求现在的徒弟。”

  谢细均恍然大悟,他悟出了自己责任担当意识的来源,也明白了徒弟懈怠的根源。

编辑:张秋晨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