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药草芬芳的“把关人”-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班组人物

毕琳丽潜心钻研24载,练就辨假“火眼金睛”,为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探路——

醉心药草芬芳的“把关人”

2020-10-26 07:58:2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张药方,几味药草,一碗汤药,药到病除。

  与中药材相伴24载,从事质量验收、库存养护及商品售后服务,毕琳丽始终扎根上海华宇药业有限公司质量一线,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市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

  求学认药验收

  中药之美源远流长,比如《诗经·周南·桃夭》里“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桃花,再如王维《山中送别》里“春草年年绿,王孙归不归”的当归。正是这份国粹之美,引导毕琳丽走出了人生低谷。

  当年高考失利,她与从医理想失之交臂,中药学校毕业后便来到上海华宇药业,成为仓库保管员。

  日常验货,打眼一瞧就能把药材的真伪、质量看得清清楚楚——老师傅的这份功力激励她暗暗努力,多次在公司“认药比赛”中夺冠。

  彼时,她还只是初露锋芒。应聘到验品员岗位后,她拜师中药材鉴别专家张增良门下,很快便接手中药材验收的工作。随后,她转而从事中药饮片验收和质量管理。药材经过切、润、炮制等加工环节后,即便细小的性状差异,也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

  求学的苦涩渐渐褪去,留下的是药草芬芳。那时,每天繁重工作之余,毕琳丽还要再爬上数个十余米的药材桩头,抱着专业书籍勤奋自学,边记边认。

  扎实的功底很快化苦为甘。在验收与放行过程中,她凭借过硬业务技能,多次阻止来货商品中的中药饮片伪品、混淆品入库。

  2015年,公司收到一批柴胡,毕琳丽于细微处辨出真伪,2000公斤伪品没有流入上海市场,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近60万元。

  制定修订中药标准

  600多种药材,加之各类规格与工艺,变化不下数千种,毕琳丽早已了然于胸。高仿真的假虫草,她看上一眼便能立刻揪出“马脚”,用手捏一捏便能准确估算某批饮片的水分比例……站在老师傅的“肩膀”上,她又有了新目标。

  中药材要走得更远,标准化、规范化是必须迈过去的坎。

  毕琳丽带领首席技师工作室团队修订企业内部标准77个品种;积极参与国家发改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丹参等6种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项目等工作。2019年,接受国家药典委、中国中药协会委托,带领工作室成员参与32个中药饮片品种的全国炮制规范制定。

  摆脱经验范式束缚,推动研究成果走向国际,是中药材人的心愿。

  毕琳丽组织团队成员参与研究的“沪产西红花引种栽培、种质优化及品质研究”项目,荣获第4届上海市中医药科技二等奖。在她带领下,工作室开拓国际化视野,参与制定2个国际标准并获颁布,为中药国际化奠定基础。

  贡献战疫力量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

  1月23日上午10点,上药华宇营销中心接到上海市某家医院的紧急通知:春节期间,医院有一批预防新冠肺炎的处方,需要委托上药华宇煎煮。

  临近年关,企业人手本已捉襟见肘,而此次任务涉及用药人数达630人,5天用量6300帖必须在1天之内完成煎配。

  紧急时刻,毕琳丽带领劳模团队6名成员主动请缨。大家通过延长工作时间、优化工作流程,确保煎药质量可控合格、供应及时。历经一天奋战全面完成任务,确保及时将煎药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光阴积淀下的从容,为毕琳丽增添了一份中正平和、不疾不徐的魅力。“爱心、良心、匠心,做好药离不开这三颗心,良心要放在最中间。”她总是这样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裴龙翔)

编辑:白胜利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