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城聆听央企战疫故事-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央企聚焦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在湖北我请战、我在武汉马上到……

英雄之城聆听央企战疫故事

2020-10-28 14:16:32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陈朝阳 王智 童威)一个个挺身而出的集体,一群群攻坚克难的职工,一次次舍生忘死的冲锋……10月27日,在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武汉专场)上,中建集团尹典、国机集团孙天慧、中国石化王兴启、中国电信杨天路、国家电网王波、东航集团杨韬等6名全国抗疫先进集体和中央企业抗疫先进集体成员代表,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国资央企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让中国建筑科技馆主报告厅变成了泪水与掌声交织的海洋。

  本次报告会以“顶梁柱、顶得住”为主题,由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主办、中国建筑集团承办,旨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宣传展示国资央企在抗疫斗争中的突出贡献。来自驻鄂央企和湖北省国资国企的代表,武汉市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志愿者和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中央在鄂媒体、湖北省主流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500余人在现场聆听事迹报告。

  “挺身逆行 创造‘火雷’建设奇迹”“党和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为了口罩,我们拼了”“国之所需,飞行所向”……来自工程师、技工、机长等不同群体的讲述者,用坚定的信念,激昂的话语,真挚的情感,让全场观众倍受鼓舞,震耳欲聋的掌声不断响起、经久不息。

  “国资央企抗疫中的优秀表现,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充分证明了国有企业不愧是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侯洁介绍,国资央企抗疫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决发挥顶梁柱作用,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坚决做强做优做大,必须加强党建工作、坚决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让党旗在攻坚克难一线高高飘扬。她表示,“这些启示是推动国资央企奋勇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认真学习对标抗疫先进典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愿为薪火传精神,敢为砥柱立中流。在‘两山’医院建设中,国资委紧急动员,中央企业筑牢了电、网、油、气、运‘生命保障线’,多家武汉属地央企国企同心协力援助援建,充分证明了泰山压顶、国有企业就是顶梁柱,攻坚克难、国有企业就是急先锋。”中建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张兆祥在致辞中提到,“中建集团党组将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继续激发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凝聚起的昂扬斗志,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奇迹。”

  国药集团中联药业有限公司储运部副经理、第二党支部书记库文娟说,“各个中央企业视疫情为命令,争分夺秒,连续作战,以独特的优势在医疗等各个系统上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今天几位报告团成员讲述的故事,就是我们央企担当的生动展示。”

  “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尤其是后来听到患病同胞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陆续出院的消息,打心底里高兴。”参与了火神山医院建设到维保全过程的中建三局二公司职工鄂勇,听完同事尹典的讲述后感慨地说,“作为在鄂央企职工,能为保卫母亲城市出一份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武汉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我们将和‘火雷兄弟’在建设工地上继续奋斗,为湖北、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在抗疫期间牵头12小时完成雷神山医院设计方案的张颂民说,“风雨同舟,披荆斩棘。央企国企职工全力抗疫,谱写了一首首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这些英雄故事将一直激励我们以饱满的热情、最佳的状态战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为企业发展、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没有旁观者。”东航机长杨韬的讲述引起了中建三局房地产公司“90后”小伙代睿的共鸣,他提到,疫情期间,自己和很多青年同事一起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大家冲锋在前、不怕困难,用热血担起责任,“就是希望尽己所能,为社会带去更多爱和温暖。”

  “我坚信这个世界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中石化武汉石油金勤加油站站长徐红艳说,疫情期间,站里的“六朵金花”全力以赴为130辆军车提供油品供应,为抗疫后勤保障贡献了应尽的力量,“今后,我会时刻以各行各业榜样们的事迹鞭策自己,守好一座站,守护这座城。”

  报告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建集团党组举全集团之力,先后承建118所应急医院,为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主战场武汉,地处一线的中建三局冲锋在前,其他11 家子企业星夜驰援,4万余名建设者从全国各地逆行而来,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取大义,日夜不息奋勇拼搏,让常规至少需要两三年才能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分别只用10天、12天就拔地而起,创造了与时间赛跑、与疫魔竞速的“中国速度”。

  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火雷岁月”,一张张“两山”医院建设临时指挥部的通行证,诉说着建设者的争先担当;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书,记录着建设者浓厚的家国情怀;一件件留有汉渍的防护服,是建设者深入“红区”的战疫“铠甲”;一面面鲜红的突击队旗,宣示着建设者们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东航机长杨韬在观展后动情地说,“‘两座山’撑起信心的天空,建设者们挑起抗疫的重任,他们的奉献让人感动,他们的无畏让人震撼!”

编辑:白胜利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